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女孩

——记“山东好人之星”凌志强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9

“谁会游泳,快救救她!”好多人聚集在东湖边,人们的目光望向湖中央,一名20多岁的女孩,几乎被水淹没,只有头露在水面。由于当时暴雨导致湖水陡增,没人敢下水施救。就在这时,一个五六十岁的人穿过人群,动作迅速地下水,向女孩游去。由于水深,加上女孩的挣扎,他施救时显得有些吃力,岸边不断有人担心地问“行不行?”“能救上来吗?”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今年7月17日下午6时左右。就在大家担心的时候,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将女孩慢慢带到岸边,而他却已累得没有力气了。好在由于救援及时,落水女孩并无大碍,可他却不愿留下姓名和电话。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为了配合警方做询问笔录,在警察的要求下,他才说出自己的姓名。

他叫凌志强,今年59岁。在事发当天下午,他正在东湖边散步,发现落水女孩后,他果断下水施救。“当时也没想啥,救人是出于本能反应,谁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救的。”在接受采访时,凌志强说。其实,施救的过程远比人们看到得更加惊险。“当我到女孩身边的时候,脚已经够不到地了。虽然我年轻的时候会游泳,但已经四五十年没下过水了,水性已生疏,再加上年龄大了,还带着个人,当时在水里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可能会淹死,但是立刻又想就算拼了命也要把她救上来。”凌志强回忆道。于是他咬牙坚持着,终于将女孩救上了岸。女孩脱险后,凌志强喘着粗气,发现自己的口罩还挂在下巴上没来得及摘。“虽然想想有些后怕,但是如果以后遇到有人落水,我还是一样会去救。”他说。

在勇救落水女孩后,人们发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退役军人。凌志强1981年10月入伍,在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1984年曾作为先进代表参加原武汉军区空军先进代表大会。而在退役后,他成了个名副其实的“热心肠”,不管是社区、党支部的工作,还是附近的老人遇上困难,凌志强总愿意搭把手。在香港街社区,凌志强不仅是大家眼里的救人英雄,更是一个正直热心的大好人。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凌志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香港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连续数月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登记、劝导、测体温……年近60岁的他,与年轻人并肩作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凌志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一位网友在评论中称赞他:“中国军人本色!无论是穿上军装,还是脱了军衣,他心里始终流淌着中国军人的情怀,对人民群众似春天般的温暖,‘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这就是军人的职责所在!”而凌志强却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我不是什么英雄,就是个热心肠的人,何况我是军人出身,又是共产党员,退伍不褪色,军人的本色、党员的担当永远不能丢。虽然我已不年轻,但如果以后有需要我的地方,我还是一样会去做。”凌志强说。

凌志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就像《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里唱的那样:“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记者 杨晓斐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