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煤层矿井的匠心“质”造

——滨湖煤矿全面提升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侧记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孙冬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0

“我们的亮点是精煤压滤机安设了防雾挡板……暗点是浮选厂房气泡发生器焊补后未及时刷漆……”近日,在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晨会”上,洗煤厂厂长靳家成通过“图片+解说”形式,汇报了近期质量标准化创建情况。

为全面提升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该矿围绕“安全规范、智能高效、精细管理”工作要求,坚持超前思维、源头治理、系统管控、变化管理,以开展示范创建为带动,由采掘向辅助延伸,由井下向地面扩展,贯穿安全生产全流程,辐射矿井全层面,质量标准化建设得到了大幅提升。

作为薄煤层矿井,面对年底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压力,他们是如何做到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提升质量标准化内涵的?

该矿把健全完善质量升级制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切块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制定《质量标准化创建规划》《质量标准化模块化管理规划方案》《质量标准化提升包保意见》等系列制度,明确设计、施工、验收、考核等全过程管控,构建了一套系统、科学、实用、高效的体制机制。

“我们进一步厘清质量标准化建设制度体系,重新修订43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60项部门责任制和339项岗位责任制,做到了一岗一责一清单。”该矿安全总监赵建华说,他们广泛开展工序、岗位“双达标”活动,完善了12类工艺、97个工种岗位的工序验收标准,推进了标准化建设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

该矿牢固树立工作标准意识,深化“线性+模块+网格”治理,积极推行“线性”管理,采煤工作面严格落实“三直一平两畅通”,掘进迎头规范打造风筒敷设、管线吊挂、皮带安设等13条线,机电高标准建设标准化-465“千米生态大巷”、通防“压风供水”管路,推动了以质保安、以质促安。

严抓“模块化”管理,全面落实精品工程创建、“亮点暗点”图展、“盲区暗点”整治等举措,固化“模块”49项,“人要精神、物要整洁、管理要标准、操作要规范”成为了干部职工的共识共为。

深化网格化管理,按照纵向四个层级,横向矿井全部单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细化管理责任,将问题隐患排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高排查治理的准确性、实效性和覆盖面。

“我们坚持质量标准化闭合管理的原则,先后跟踪验收35次,查处质量问题400余条,全部进行了闭合整改销号。”该矿安监处副处长刘道龙说。

该矿深入分析质量标准化建设共性问题,全面实施项目化清单式管控,建立专题项目,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闭合清单,运用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设计路线图、制定时间表,实行沙盘推演、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细化时间节点,逐步验收、逐项销号,做到了责任明晰、执行有力。

为强化奖罚双向激励兑现,该矿每月组织开展评优找差现场会,实行流动“红黄旗”管理,对优胜区队挂“红旗”,对落后区队挂“黄旗”,给予相应奖惩,先后组织现场会12次,正面8次,反面4次。

该矿以集团公司开展的井下施工现场“查暗除盲”活动为抓手,在作业现场实行安监查现场、调度查生产、督查查效能的“三查一体”工作机制,持续落实“隐患回购”机制,向科室区队、一线职工“回购”安全隐患,奖励排查治理隐患的突出人员,对重点隐患利用矿“晨会”大屏集中曝光。今年以来“考核+回购”近60万元,调动了全员积极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安全生产动态防控效能。(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孙冬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