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庄街道“三个聚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作者:寇光 董艳 王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常庄街道把数字乡村工作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和重要抓手,着力在基础设施、网络文化、智慧社区上下功夫,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品质生活化、区域发展一体化、乡村民生数字化打下坚实基础。

聚力推进基础设施完善。街道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需求导向、示范带动,城乡融合、注重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带动、安全可控”的原则,开展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行动,促进4G网络深度覆盖和光纤宽带提速,提升农村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使用覆盖率,推进薛城区产业园区和领域数字化示范应用。全面实施“数字设施”提升工程,积极协调、配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司,打造覆盖38个行政村、13个社区68个小区的全光网街道;进一步完善光纤、无线信号补盲及基站补建扩容,实现农村光纤建设和4G网络全覆盖,辖区行政村居通宽带比例达到100%。深入完善市、区、街道、村居“四位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重点提升益农信息社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培育益农信息社标准站,促进站点从数量积累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和数据流动监管水平,打造基于主动防御的数据、网络安全体系架构。

聚力推进网络文化繁荣。街道大力推进农村网络实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围绕就业促进、鼓励创业、就业保障等政策知识以及草柳编手工制作、电子商务等具体实践技能,定期举办乡村振兴转移项目、农村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创业需求农民,提供电子商务知识在线培训和服务,累计培训3200余人。同时鼓励村居、企业积极参与网络应用技能培训,精心准备“手机应用信息安全、网络诈骗预防专题、网络谣言识别专题、手机如何便利农民生产与生活”等接地气、更实用的课程。依托吴庄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山东青合文化网红孵化基地,选派粉丝量大、带货能力强、影响面广的人气网红主播通过淘宝、抖音、快手、西瓜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培训、网络营销,培育本地“爆款”网红产业,提升街道产品知名度,打响常庄网红直播基地品牌,受众人次超过23000余人。

聚力推进智慧社区赋能。街道还投资近500万元高标准建设“常闻民声”智慧平台指挥中心,以“一图感知社区全貌、一键全局决策分析、一端支撑随时随地、一站服务百姓民生”为基准,整合社区总览、智慧网格、一户一档、特殊人群、常闻民声、综合考核6大功能,融合5G互联网、三维可视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一图感知社区全貌”通过三维实景建模实现数字孪生可视化,一图览全域,将社区的网格划分、重点人员、重点事件、居民信用积分、监控等信息集中展示,实现以房管人,一户一档,特殊人群标签化,清晰直观地对人口进行精细化管理。“一键全局决策分析”通过智慧平台,实现了对网格员的综合考核、事件处理全流程跟踪,大数据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一端支撑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端,实现了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办公,对事件上报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张图片留痕,进行全流程管理。“一站服务百姓民生”通过“常闻民声”小程序,为老百姓提供政务服务、社区服务、便民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并与第三方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切实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记者 寇光 董艳 通讯员 王雷)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