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织密电梯安全监管网

作者:姜爱民 张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五项举措,层层织密电梯安全监管“防护网”,有效遏制电梯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明确责任抓落实。该区市监局严格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进行自查,规范电梯使用各个环节,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引起的电梯事故和纠纷。各维保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维护保养,保证维保频率和质量,切实保障在用电梯安全运行。

突出重点严监管。针对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时段,将人员密集场所作为电梯安全监察的重点领域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使用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电梯、未按规定进行维保等违法违规行为。

推行保险强保障。创新电梯监管新模式,积极推广电梯“保险+服务”。采取有力措施引导、鼓励各电梯使用单位自觉投保,发挥责任保险的事前预防和事后补偿功能。目前,该区在用3978台电梯已全部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广泛宣传促普及。以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安全乘梯、快乐出行”宣传进社区活动,引导居民注意电梯安全标识和使用方法,提高居民的安全、文明乘梯意识,防范乘梯事故发生。

开展演练筑防线。联合山东润弘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在贵和御园小区开展“安全生产月”电梯轿厢困人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等各方的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电梯事故带来的危害。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璨)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