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夫台村文明和谐新风进家入户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底阁镇望夫台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人心、同频共振的作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特色活动,让文明实践走入群众生活,让和谐新风进家入户。该村先后被评为全省最美示范村居、“全区干事创业好班子”“全省科普示范村(居)”“市级文明村镇”。

以标准建设实践阵地。为建设有场所、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四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该村扩建了1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醒目的“蒲公英”标识在文化广场和展示立标上熠熠生辉。室外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内张贴“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关爱未成年儿童”等公益广告。室内分别设有“农家书屋”“戏迷之家”“大讲堂”等活动室。宣传新时代文明思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此落地生根,成为了凝聚群众、成风化人的阵地。

以书画增添文化底蕴。望夫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望夫石”的美丽传说,发挥自身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创新宣传方式,打造“墨香园”书画室,以书法、绘画、剪纸等传统艺术形式展现美丽乡村古韵风貌。邀请本村农民书法爱好者在此挥毫泼墨的同时,也充分挖掘乡土人才,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主要承担节庆对联送福活动,村庄墙壁绘画,三秋三夏、征兵、人居环境等宣传条幅的书写等任务,让政策在彩纸上入户,让方针在墨香中传播,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农民群众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

以戏曲演绎老年风采。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星龙作为我市柳琴戏的传承人,注重挖掘传统戏曲文化,引导老年戏曲爱好者发挥余热,组建了1支20人的夕阳红戏曲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围绕传统文化、邻里和谐、乡村文明、孝善养老、党的方针政策等社会热点,创作了大量自编戏曲,在全镇范围内义务演出,深受群众的喜爱。

以乡贤助推社会治理。在望夫台村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的代表,他们在村子里社会威望高,对村内发展满怀信心,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自愿组成一支乡贤队伍,在村里帮助村民调解矛盾、化解纠纷、疏导情绪。加强对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的传播和讲解,尤其是在抗击疫情期间,他们不仅捐钱捐物,而且自发组织起来到村口值班,不分昼夜,不要报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新乡贤的奉献精神。

以实干提升乡风文明。望夫台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村集体经济有较大增幅。走进村里,仿古围墙、景观栅栏、街头游园、休闲亭廊、绿树成荫,整洁秀美,呈现出一派古韵田园风貌。从疫情防控的日夜坚守、到美丽乡村的创建,志愿者们在一线付出着自己的努力和热情,用实干拉近了邻里情,密切了干群情,兑现了不负时代的承诺和服务群众的使命。 (记者 姜爱民)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