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沟镇:信用超市让乡风文明“活”起来

作者:寇光 董艳 王璐 米文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期以来,沙沟镇坚持因村制宜、群策群力,在镇域范围内选取郭洼村作为信用示范点,投资建设全市第一家社会信用超市,把信用嵌入疫情防控、创城迎检、村居管理、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将个人信用行为转化为相应的个人信用积分,引导村民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营造“重信、守信、用信”的浓厚氛围。

走进社会信用超市,可以看到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这里买物品不用付钱,而是用积分兑换,每一个商品都有相应的积分,只要达到相应的积分,就可以兑换领取商品。比如社区志愿者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能积3分,领取一块香皂……信用在这里直接变为看得见的“实惠”。

村民们热情参与,纷纷化身志愿者,通过参加文明志愿活动、美丽庭院、门前三包、帮助村民共同致富、基础设施维护、扶残助老等志愿服务增加信用积分,村内专人管理详细登记每位村民的信用积分情况。这些积分对村民来说是一份荣耀,也可以鼓励发动广大村民、党员、志愿者树立新风,重信守信,更好地促进乡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文明乡风。(记者 寇光 董艳 通讯员 王璐 米文莉)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