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台儿庄区扎实推进城市治理纪实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徐继武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5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始终坚持“民呼必应、民需必行、民事必办”的工作总基调,以群众满意度为“考卷”,大力加强城市管理,用实干担当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加大基础投入

精细改造修复道路市政设施

推进城市道路改造,实施了广源路、玉山路、台中路西延、台北路西延工程,打通了台中路、台北路两条断头路,完善了城市西部片区的交通网络;实施东顺路综合提升工程,对该道路两侧老旧广告牌匾、破旧城市家具、飞线、建筑墙体等进行更新提升,沿街立面改造总面积约10248平方米,完成日月潭路改造工程,将原7米宽道路拓宽至12米,全面提升城区东部道路交通、景观和防汛功能。强化市政设施管护。长效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修新破损路面3.6万平方米,窨井防坠网已全覆盖;对城区主次干道安装路口人行道警示柱60个、机非分离指示灯42个,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在完善城市照明亮化建设上下功夫,实施了扬威大道、老大桥路灯安装改造工程,新安装路灯304盏。完成西环城河、秀水河景观河道沿线景观亮化建设,对公园广场、道路节点安装灯光造型、光雕塑、灯光小饰品等设施。达到“白天看绿化、夜晚看亮化”的效果。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实施城市易涝点设施改造,先后对林运北路、鱼市巷、环卫巷、长捷广场等城市易涝点进行改造,同时对雨水井进行清理,共改造雨水管网2550米,清理雨水井750个,更换窨井盖210套,建设入河闸口3处。

强化园林美化功能

提升城市形象

突出水城特色,让市民“开窗见绿”。依托水系建设了兰祺滨水公园,在月河两岸建设古运公园,并坚持园林建设规划先行,构建多层次公园体系。今年以来,新建改造口袋公园15处、道路节点15处,完成兴中广场和东顺路2个花镜公园,新增城市绿化5万平方米,满足了市民“出门5分钟见公园绿地”的生活需求;对城区14条主次干道和府前广场等城区公园广场进行全面补植,通过持续新增绿地、优化绿地布局,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道路绿化品位。打造优美园林,打磨精品绿地路巷。按照“一域一主题、一界一特色”的原则,将古城文化、运河文化以及英雄文化作为核心,融合地域特色,对进入台儿庄的各重要界点进行了高标准系统规划设计,重点新建改造省道231与运河大道节点、涛沟桥界点7处省市道路界点、节点,建设提升城区内兴中路等8处道路节点,提升改造绿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园林小品、立体绿化、空间美化增添趣味性,今年以来,全区完成墙体等垂直绿化1万平方米,城区20处节点约3000平方米的鲜花栽植,共栽植三色堇、雏菊、金菊等鲜花10万余盆。围绕打造林荫型、游憩型、景观型城市街道,加强精品生态绿地路巷建设,建设生态街巷片区2个,同时把绿道建设与城区公园、游园建设、道路改造提升相融合,建设兰祺滨水绿道、林运路绿道、台北路绿道等绿道10.3公里,更加方便市民休闲漫步。

提升环卫管理精细化

全力维护城市环境

加大硬件投入,建设垃圾分类亭60个、垃圾分类宣教中心1处、有害垃圾暂存中心1处、建筑垃圾消纳场1处,新改造国家二类标准公厕3座。开展了深度保洁,细化网格管理,将城区道路划分为不同的机扫、洒水网格,网格定人定岗,强化道路降尘,责任到人,对河道垃圾进行打捞,保障水体卫生。健全城乡环卫“户集中、村居收集、镇街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处体系,垃圾收运做到日产日清。开展镇域环境整治,从群众需求出发,精准发力,从基础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镇容街貌等方面提档升级,全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新建林荫停车场4个,改造提升生活垃圾中转站6座,新增公厕5座,改造提升公厕7座,新建垃圾分类示范街区6个,打造行道树修剪示范路13条。

巩固提升市容整治成果

精细水平常态长效

精细管理市容环境,聚焦“城市管理提升年”,持续加强噪声污染、餐饮油烟、渣土运输车等治理工作,营造安静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深化“门前五包”示范路创建,引导广大商户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强化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行为治理,强化学校周边治理,对城区内8家学校门口安装监控,实时监管校园周边环境;强化拆违控建,即查即拆违法建筑460平方米,做到违章建设“零增长”;强化市容管控,拆除楼顶户外广告11处,今年7月,台儿庄区作为全市唯一被省住建厅列为“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管理试点城市”。完善智能交通停车引导系统建设,投资1500万元建成智慧交通引导系统,通过加强主次干道交通流量监测,全方位、全时段提供停车供需信息资源,达到停车供需平衡,提升市民和游客出行体验,限时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504个停车位,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个,非机动车泊位5200米。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全区投放共享电动车、助力车、公共自行车1600辆,站点190个,助力绿色低碳出行。(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徐继武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