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写在薛城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之际

作者:梁鸿雁 丁梅 郝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09

近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薛城区首次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这是薛城区探索绿色转型升级的最好印证。

近年来,薛城区奋楫扬帆,勇立潮头,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风清气正社会和谐,“首善之区”建设纵深推进,现代化强区迈上新征程。

2022年前三季度,薛城区生产总值增长4.1%,固定资产增长2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活力新城:

开放包容 百业兴旺

在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一期年产能60万千升生产车间内,9万听/小时易拉罐线、5万瓶/小时瓶装线等整齐分列,伴随着隆隆机器声,一瓶瓶装满啤酒的酒瓶在传输带上依次智能自动化包装、装箱、运输。

“这里生产的每一瓶啤酒,都实现了全数字化控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吉昌拿起一瓶新生产的啤酒介绍,“目前,公司周边配套物流园、产业链基地,形成以工厂为依托,上下游一体的青啤智慧产业园。”

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何吉昌感慨道:“公司从洽谈到签约再到建设,整个过程都是薛城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尤其是在项目建设期间,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项目专班,驻点全程服务,使项目在短短9个月内建成并投入运营。”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让薛城成为营商成本的洼地、客商云集的高地。

目前,薛城区高端化工、健康食品、绿色建材、商贸物流等“5+3”现代产业体系已具雏形,“一核五区八园”支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煤化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万达集团、三一集团、中国建材等一批500强公司正在薛城投资兴业。

枢纽之城:

区位优越 交通便利

对道路的变化,常年辗转于薛城城乡的货运司机张阳说:“枣曹路宽敞通畅,店韩路正在加宽,感觉车越来越好跑了。”薛城区打造高质量城乡交通体系,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

一路通,路路通。在薛城,从长江路、世纪大道等道路“大动脉”,到长青巷、龙潭巷等小巷“毛细血管”,无一不为薛城高质量发展架路搭桥。畅通无阻的交通,更是架起了农村群众出行、致富的“高速路”,截至目前,该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680公里,城乡路路互联成网。

与张阳不同,市民张鹏是生意人,走南访北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乘坐高铁到京赴沪仅需2个多小时,等枣庄机场建成后,就更方便了。”

薛城地处京沪发展轴线中间位置,北接京津冀,南接长三角,京沪高铁、京台高速、京杭运河等6大交通干线穿境而过。

人员出行方便,货运更为便捷。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欧亚班列直通青岛港、远达东欧诸国,“公、铁、空、水”联运格局加速形成,枣庄港客货兼备,人流、物流、信息流快速聚集,交通优势突出。薛城,已成为苏鲁豫皖地区最具发展潜力、成长性最好的城市之一。

生态绿城:

山清水秀 宜居宜业

暖阳下,连片的粉黛如同粉色的海洋随风飘动,呈现出迷人的粉色雾状,温馨浪漫。在龟山公园,烂漫绽放了近两个月的粉黛乱子草,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粉黛乱子草很美,我带着家人一起来看看,让人流连忘返。”市民张奥说,“现在出门见绿,随处见景,环境越来越美丽宜人了,生活在这个地方感觉很幸福。”

龟山公园只是薛城市民出游的一个景点。在城区,口袋公园、森林公园、临山公园……一园接着一园;蟠龙河、大沙河、小清河……一河连着一河;在乡村,一条条绿道串起千里沃野,棋布村落。山水相映的薛城境内,森林覆盖率37%,自北向南5条河流穿城而过,形成“一山城中秀、五河绕城流”独特城市风貌。

薛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54平方公里,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8%,城市绿化覆盖率43.9%,先后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丁梅 郝瑞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