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三国五邑”文脉 传承“双圣诸贤”遗风

滕州“博物”涅槃重生破茧成蝶

作者:马国红 田慧 邵明亮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3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秉持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依托本市文物资源点多面广的独特优势,推动文物资源与文化旅游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历史遗存“龙泉塔”与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博物馆、王学仲艺术馆、汉画像石馆、墨砚馆毗邻呼应,让文物在保护和利用中“活”起来。该市不仅走进全国文旅先进行列,“岗上遗址”也和四川“三星堆”等一起列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滕州历史文化悠久厚重,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是距今7500年的“北辛文化”发祥地。现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750处,建有国有博物馆7处,馆藏可移动文物72000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0件/套,“齐鲁瑰宝”3件。

秉着“保护好、使用好”理念,该市推出“加强文物保护力量、加大考古发掘、提升展陈水平、推动文旅融合”等系列举措。在机构改革中,该市不仅保留文物局,还对文博场馆进行升格,文博单位不减反增;“先考古,后土地供应”的前置举措,确保文物部门超前介入、及时监管、依法报批及抢救性发掘,有力保障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有效避免了文物法人违法案件发生。该市与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建设鲁中南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中心,先后组织实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53项,龙泉塔等31个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工程圆满完成;在考古发掘上岗上遗址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还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母祖山汉代采石场遗址新发现是全国首个大型汉代采石场遗址并得到国内专家普遍认可;滕国故城、岗上遗址系统性考古勘探全面完成。

为提升陈展水平,该市投资2.1亿元建成滕州博物馆新馆,投资1亿元高标准完成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墨砚馆升级改造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滕州博物馆和汉画像馆成功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全国唯一拥有2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县级市。该市积极探索“文物+旅游”新模式,墨子纪念馆、汉画像石馆成功创建3A级景区,去年又将“一塔六馆”区域按照4A级景区标准提升改造,列入20件惠民实事。同时该市共建共享,确保文物利用成果惠及民众,把文物保护利用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古薛国历史文化展先后在省内11个市、县博物馆巡展,观众达15万人次;中国滕州汉画像石拓片美国纽约展是迄今国内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汉画像石拓片专题展。 (记者 马国红 田慧 邵明亮)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