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打造“台痕绿”城市微更新品牌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李卫卫 徐继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3

枣庄新闻网讯 台儿庄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城市边角资源空间的集约使用,利用城市边角“零碎地”建设精致而美丽的口袋公园、公共卫生间、生态街巷,积极打造“台痕绿”城市微更新品牌,既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改善了城市的人居环境,让市民“出门有绿地,归途伴花香”。

实施城区“台痕绿·口袋公园”城市微更新。该区按照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要求,依托城市建设余下的边角地,通过园林造景将各个地块打造成“口袋公园”,来综合提升服务设施、景观设置、植物配置水平。北园社区体育公园充分利用原运河街道北园小学搬迁旧址进行提升改造,在做足绿的文章的同时,按照“全龄友好”的原则,对公园各功能区间进行优化提升,建设了塑胶跑道、标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同时还建设了文化长廊,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提升了文化品位,成为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自“台痕绿·口袋公园”城市微更新实施以来,台儿庄区在中心城区合理规划,精心组织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游园,配套建设健身场地,将城区可利用空间见缝插绿、见缝绣绿。2020年以来,已建成长安路带状公园、市民广场公园、兰祺路带状公园等公园游园8处和客园、运河大道、聚诚等口袋公园35处。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辐射整个中心城区,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绿化空间和丰富拓展街头绿地的功能性。

实施城区“台痕绿·公共卫生间”城市微更新。该区的公共卫生间在选址和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城市边角资源空间的集约利用,充分考虑城市资源空间道路形成三角地带,充分考虑边角资源空间环境状况与使用功能,在人流、车流较密集的公园广场、公共绿地、街道两侧,新建改建了台中路、沿河路等7座公共卫生间。目前,城区公园广场、公共绿地、街道两侧共有38座公厕,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和外来游客的需求,以完好的形象和洁净的环境为游人及市民的“方便”提供方便。

实施居民区“台痕绿·生态街巷”城市微更新。该区重点围绕镇驻地居民区街巷实施生态街巷建设,全面实施增绿加花、缺株补绿,通过破硬植绿、边角增绿、沿墙植绿、垂直挂绿等形式对公共空闲地进行绿化改造,注重绿地生态效益,强调植物景观季相变化丰富,以乡土植物、适生植物为主,合理配植乔灌地被,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达到生态与景观兼顾、绿化与美化双收的绿化效果。今年以来,全区共打造提升生态街巷片区2个、生态街坊巷100余条。其中运河街道在完善设施、绿化提升、街容整治、巷貌整理、环路畅通等工作基础上,注重“文化元素”的植入,坚持“一巷一景、一巷一主题”的建设原则,以“党建引航、幸福生活、健康宜居、生态顺河”为主题,打造了福顺、福水、福乡等9条生态街巷。邳庄镇按照“一巷一主题”的建设思路,在不同街巷融入国学、孝善、文明、健康、生态等元素,打造提升邻睦、文馨、翰林等5条生态街巷,同时配以建设宣传展板、墙体彩绘、坐凳小品、文化景墙等,进一步丰富街巷文化内涵,形成“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街巷特色。

如今,在台儿庄,城市的边角变成街区的主角,不但激活了存量空间,也形成了对周边的辐射效应,以“小切口”推动城市“大变化”,以“小投入”促进城市品质“大提升”。(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李卫卫 徐继伟)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