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红马甲 一座连心桥

——运河街道志愿者队伍成为开展社会帮扶的纽带和桥梁

作者:任翔 张新建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5

近年来,运河街道突出社工组织作用,建立“专职工作人员+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在街道成立了一支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家庭、孤困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定期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摸排、救助帮扶活动。目前,全街共成立春晖社工、爱心帮扶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河小青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6个,悠铠儿童之家公益社会组织1个。

运河街道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红马甲成为帮扶救助政策的宣传员,最大限度获取群众认可。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渠道方便群众了解各类救助帮扶政策的同时,线下通过志愿者队伍进居入户发放宣传彩页、政策明白纸,并结合全员核酸检测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台满意小贴纸等不同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社会帮扶和满意度调查工作的知晓率。

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开展工作中将帮扶救助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红马甲成为困难群众摸排的调查员,与街道民政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一起开展困难群众摸排活动,主动了解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记录群众的问题诉求,全面掌握群众生活动态,为提升社会帮扶工作提供依据,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

制定服务清单,提供服务引导。对于街道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红马甲成为群众生活照料的护理员,红马甲志愿者每月不少于两次到家中开展送药送生活必需品、打扫卫生、理发等照料护理服务;疫情期间对于生活临时出现困难的群众,开展生活物资配送、代买代送等服务;对行动不便居民、独居老人、孤困儿童建立长期联系,随时解决他们存在的困难。建立帮扶帮包台账,明确帮扶救助具体方式,帮扶救助人员底子清、数据明,确保帮扶更规范、更精准、更有效。(记者 任翔 通讯员 张新建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