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式”工作法促营商环境提升

——滕州市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7

当前,滕州市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持续改善,更需要在干部作风、营商环境等“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贯彻各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更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法宝。 今年以来,滕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施“五式”工作法,以强化监督破题、以改进作风破局,真正让干部作风强起来、营商环境优起来、群众满意度升起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开展“沙龙式”大家谈

促进思想转变

组织开展现场座谈,在滕州日报开设“营商环境大家谈”专栏,由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聚焦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承诺不兑现等干部作风问题,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

组成8个调研组,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听取征集涉企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和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28条,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督促跟进靠上解决,避免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

开展“阅卷式”大家评

促进满意度提升

该市以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渠道,通过开设网络举报专区、开展网上评议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健全完善评议机制,组织开展“千企评部门”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客商、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履行经济和社会管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职能的74家部门开展评议,做到工作成效由群众来检验、企业来评判。

针对12345热线反映强烈的“企业开办审批效率低”问题,督促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企业登记“一次办好”“当日办结”。

开展“亮屏式”承诺办

促进问题清底

该市把“践诺”“行诺”作为监督重点,对部门承诺办结事项,严格落实办结时限要求,实行台账管理、办结销号,确保“言必行、行必果”。

推行“容缺受理”,推动制定实施《滕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则》,确定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及对应事项申请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目录,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证明事项10235件,减少证明材料10464项。同时,规范各类涉企检查、考核、调研行为,推动营造“无事不扰”的发展环境。

开展“现场式”即时办

促进效能提速

督促职能部门和镇街收集梳理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企业“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推动“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制度机制落实落地。

督促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运用大数据等手段,为企业精准画像,以“千企千面、精准服务”为目标定位,以“专属服务”为特色,打造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对企业反映的“中梗阻”问题,召集职能部门现场办公,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结果第一时间反馈。

开展“点穴式”大察访

促进作风转变

滕州市委将“强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本届首轮巡察内容,对16个主责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重点问题408个,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36个。滕州市纪委监委组成3个察访组,深入到5个滕州市直部门、6个镇街、11家企业,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察访。

拍摄制作《损害营商环境案件警示录》,组织在滕州市范围内播放。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度,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访举报公告,多渠道接收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通过聚焦短板弱项、抓好问题整改,滕州市正在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助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记者 杨晓斐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