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楼渔网产业兴村富民

作者:庞立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9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笔者走进张汪镇杨楼村,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妇女、老人三五成群谈笑中飞梭走线在编织渔网,道路两侧堆放着渔网加工材料,村民们剪料、穿线、缝边、吊须、扎网、捻网、摇网、打丝、套口,一双双巧手行云流水般在网框和网线之间穿来引去,熟练地织梭飞舞、穿针引线,编织渔网、加工地笼等,很快细密紧实的渔网就在他们手里渐渐成形。

据悉,杨楼村渔网具加工有着悠久的历史,除外出务工人员,九成以上的村民都在从事渔网具制作编织等相关工作,从业人员达160人以上,年产量300万条,产品销往江苏、安徽等10多个省,杨楼村也被评为“枣庄市产业振兴模范村”,渔网具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也进一步吸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村民实现了坐地生财。

村民杨茂真说:“我现在加工渔网和地笼,一天能做120条左右,多型号渔网和颜色都可以个性化定制,加工完成后大户来收购,足不出户每月就能收入四五千元。”

杨楼村的渔网具产业劳动强度小、技能要求低,妇孺老幼皆可编织,即使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每月也能挣个四五千元。经过15年的发展,渔网具加工已经成为张汪镇杨楼村的支柱产业。 (庞立冰)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