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为民”解难题 难点重点变“亮点”

——薛城区“严真细实快”全面推进创城工作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0

今年以来,薛城区始终牢固树立“抓创城就是抓发展”“抓创城就是抓民生”“抓创城就是抓作风建设”的理念,将“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贯彻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过程,紧盯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提升两个“硬骨头”“卡喉刺”,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实现难点重点变“亮点”。

坚持“严”字当头抬标杆

该区将严肃严格严谨作为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工作标准,自我加压、抬升标杆,做到改造提升成果既达到创城标准又赢得群众满意。为确保高标准完成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薛城区不断细化工作职责、压实帮包责任,先后出台了《网格管理责任分工》《重点测评点位帮包责任分工》,明确了每个小区、每个市场的帮包区级领导、科级干部及具体责任人。同时,坚持因地制宜、一点一策,科学制定每个小区、每个市场的改造提升方案。尤其是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方面,提出了“四个一批”的原则,既符合客观实际也符合群众意愿,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坚持“真”字为要克难点

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涉及面广、矛盾焦点多,唯有敢于较真碰硬,真抓真干下真功,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薛城区在改造提升前,均采取与居民面对面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调查等方式,摸清民情民意,研究难题解决方案。针对每项难题,均安排专人靠上推进。在清泉农贸市场和银河家居农贸市场拆迁过程中,由帮包区级领导召开相关矛盾问题协商会,与商户面对面座谈交流,商定初步解决方案。同时,组织人员开展入户工作,与拆迁商户、住户进行进一步沟通交流,顺利完成了相关拆迁工作。

坚持“细”为底施对策

细节决定成败,薛城区在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上,下足了“绣花”功夫,将每项工作都抓实、抓细、抓具体。在改造国浩美都小区时,在实施常规工程的基础上,利用小区开敞空间增设了停车棚、充电桩、停车位等,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在农贸市场提升上,到徐州市云龙区民祥园农贸市场进行了考察学习,积极吸纳好经验好做法。在改造钱江市场时,重新铺设市场内道路,更换市场内道路两侧路沿石及人行道,为门市房统一制作更换门市广告牌、零售区小棚、拉膜灯箱等,市场容貌焕然一新;实施划行归市、分区经营,水产售卖区完成高标准改造,活禽宰杀贩卖区与其他区域严格分离,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对市场绿荫停车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引导车辆规范停车,同时加强对商户车辆的管理,采取限时进出方式,卸货后车辆立即驶出市场,市场内外停车秩序井然有序。

坚持“实”字为本办实事

真抓实干的作风在薛城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帮包区级领导带头示范,经常性深入帮包小区和农贸市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各项难题。属地镇街及帮包责任单位团结协作,不折不扣执行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56个老旧小区、267栋住宅楼的改造工作已经完成。钱江市场、四季春市场已全面完成改造;清泉市场、银河家居拆迁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天衢市场、四季菁华市场均实施了划行规市,增加了创城元素,加强了日常管理,增设了停车位;北批市场已进行适度整改。

坚持“快”字为鞭提效率

该区认真贯彻落实“快就是大局”的理念,一天当作两天干、一切工作往前赶。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会同监理、审计人员,全天候坚守在改造一线,现场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不让问题过夜。同时,实行交叉施工、压茬推进,最大程度提高效率。为确保各农贸市场尽快达标,临城街道、常庄街道、新城街道及民生集团,不讲条件、不讲困难,“5+2”“白加黑”赶进度,各项工作均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记者 杨晓斐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