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驱动 智能生产

枣矿工人一线作业变身“指挥官”

作者:马国红 田慧 王亚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3

枣庄新闻网讯 “你好,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工作面一切设备就绪,可以启动。”“收到。”随着地面调度员轻点“一键启动”按钮,井下泵站、皮带、转载机、运输机、采煤机等装备按顺序依次启动。这是昨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智能化工作面生产时的真实一幕。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在枣矿各矿井的智能化工作面上演。生产现场的职工,除巡查外,整个生产过程已然成为旁观者”“指挥官”,指挥着由智能设备组成的“大军”,轰鸣着把沉睡亿年的煤炭采到地面。

从“汗水驱动”到“科技驱动”,从“人海战术”到“智能生产”,从“煤黑子”变“煤亮子”,枣矿的变化颠覆了人们对煤矿和矿工的传统认知,他们以打造智能化矿山改变传统生产模式,探索了煤矿企业在新时代实现更安全高效、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枣矿集团源于枣庄矿务局,已有百年历史。“干煤矿必须把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装备、最先进的管理引入生产中来,推动生产模式变革,才能实现煤矿的本质安全”。正是这种共识,推动枣矿率先探索建设智能化矿山,不仅有力提升了生产工效,而且还把矿工从危险的作业区域、作业时段中解放出来,让职工更体面的劳动、更有尊严的生活。

据悉,早在前几年的煤炭市场低谷期,枣矿集团就坚持每年投入10多亿元进行智能化建设。在滨湖煤矿打造了国内首个薄煤层智能化生产矿井,在付村煤业、新安煤业建成山东省首个6m、6.5m智能化一次采全高工作面,对井下皮带运输、供电、行人、供风、排水、提升等系统,全面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岗点实现了无人值守,重要机房硐室、炮掘迎头应用巡检机器人,建立智慧安监系统,“电子安监员”24小时抓拍违章作业……特别是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套多点驱动锂电池单轨吊,打破了煤矿先进辅助运输设备由国外垄断的格局,职工坐着“井下轻轨”直达工作面。今年,枣矿又启动了86项智能化重点项目建设,对采煤“无人化”着力破解自动找直、无人干预等难题,对掘进“快速化”大力实施远距化截割、精准化控制、一体化作业升级等重点,全力推动采掘生产更智能、更高效。

蒋庄煤矿一位韩姓职工说:“我是‘煤三代’,爷爷是拿命讨生活,到了父亲有了综采,条件虽好点了,但还是“煤黑子”。而我就不同了,我是掘进工,工作像开汽车一样,轻松操控着液压掘进钻车等先进装备,彻底告别了打眼、装药、爆破等一系列传统工序,告别‘煤黑子’,有了更体面的生活。”(记者 马国红 田慧 通讯员 王亚峰)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