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跑出经济强镇建设加速度

1至11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4亿元,同比增长4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34.6%

作者:徐光 甄再斌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4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13日,陶庄镇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枣矿集团100万吨储配煤基地建设现场,工人各负其责,忙碌有序。今年以来,陶庄镇凝神聚力破解“工业强镇”密码,成为“双十镇”建设隆起发展新高地。

随着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生根,一项项重点工程建设的快马加鞭,产业集聚的蝴蝶效应逐步显现。 1至11月份,全镇新增“四上”企业1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净增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7.8亿元,增加值增速72.5%;全镇新纳统项目14个,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4亿元,同比增长4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34.6%。

近年来,该镇牢牢把控“经济全面振兴,事业全面进步”的奋斗目标,围绕产业发展全景图,大力推进青啤(枣庄)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智链云仓物流建设,启动枣矿综合物流园一期储配煤项目园区建设,加速壮大产业集群,开足马力加快“双十镇”建设。目前,青啤枣庄工厂、玮成新材料、凯瑞化工以及鼎祥、鑫厦、锦途、绿盛、旭鼎新型建材等10个骨干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啤酒和新型建材两大园区初具规模,已集聚企业59家。同时,该镇借助便利的交通、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构建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这一全新发展模式,大力实施双招双引、产业培植,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引领作用强的优质招商项目。目前,招引过亿元项目14个,总投资210亿元,其中过50亿元的项目3个。坚持抓大不放小,扶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5家小企业实现升规。

破解农村产业发展密码,镇域经济迈上新台阶。该镇始终把传统产业发展作“基石”,把新型产业发展当“引擎”,持续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开发农村文化旅游和空闲地、空闲房、空闲林等“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经济,提升合作社运营水平,动真碰硬抓好“三资”清理,实现“三资”收益最大化。同时,持续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完成破损山体治理工程3处,千山绿化工程被认定为省级林业生态修复保护样板工程。紧盯乡村示范镇建设任务目标,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重点推进乡村数字化监管和生产方式应用示范,新建6500亩高标准农田,全镇高标准农田达到2.6万亩,全镇高标准农田覆盖率达85%;建设提升蟠龙河、十字河和青龙山绿道23公里;美丽乡村在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又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2个;全镇30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过10万元,收入过百万元的村增加3个,村均收入达37.8万元。(记者 徐光 通讯员 甄再斌)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