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宣讲传递“大”声音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7

12月19日,冬日暖阳照耀下的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西张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老党员、老书记张言生家的小院里热闹了起来,村民们围坐在张言生身边,一场别开生面的“小院儿”宣讲开始了。

张言生用亲切的方言与村民们娓娓道来:“十年前,西张庄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村内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如今家门口都铺上水泥路了,村里建起了双渠广场、乡村振兴馆、把戏广场等旅游景点,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内容,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更有盼头了,对比过去,我们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

乡亲们纷纷说变化、谈感受、话发展,对西张庄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马兰屯镇奥运冠军孙梦雅家的文明实践家庭站里,孙梦雅妈妈动情地对邻居说:“梦雅是个活泼开朗、爱动爱玩的孩子。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梦雅被市体校郭泰教练选拔到市体校从事皮艇项目基础训练。2017年9月,梦雅进入国家队,在国家的大力培养下,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为国争光,以前这种事咱老百姓想都不敢想,感谢党和国家。今年,我们家又被评选为文明实践家庭站,我们家也将发挥好家庭站的作用,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要求,让更多人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受益者,带动更多人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者。”

为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区在奥运冠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家庭中优选建设了首批“文明实践家庭站”。

文明实践家庭站选址坚持“镇村支持、群众认可”的总思路,以党员干部、乡贤能人、“五老”志愿者、美丽庭院户、非遗传承人等家庭为中心户,坚持正向引导,实施自我管理,依托家庭文艺、文明、文化原生阵地,精准定位,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热情亲和、小巧灵活的优势,开设各具特色、类别不同的文明实践家庭站,确保宣教则教、宣娱则娱、宣讲则讲。文明实践家庭站突出说事拉理,将“冒热气”的理论政策、农业技术、暖心服务、文化活动送到农家炕头,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观念播种在每个家庭心中,使教育学习更接地气,更聚人心。同时,定期邀请手艺人、文化能人到文明实践家庭站开展邻里文化、体育健身、编织等活动,开展培训教学,提升群众的技艺水平,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