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点单”触发“线下服务”

山亭: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

作者:任翔 宋伟 曹习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05

枣庄新闻网讯 “如何办理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符合哪些规定条件可以易地安置?”……通过一部手机,山亭区广大退役军人“足不出户”便能及时准确了解到关于退役军人的权威政策信息,还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提问,系统会迅速精准地推送到相应责任部门,及时跟踪解决有关问题。这得益于该区积极探索实施的退役军人“线上点单”,部门联动“线下服务”的工作新模式。

近年来,山亭区以“让退役军人满意”为目标,探索从办事“面对面”向服务“键对键”转变,整合网站、微信、“e点通”等退役军人领域政策法规公布渠道,打造“多位一体”信息展示和智慧服务平台。

为确保退役军人“线上点单”反映的问题应接尽接、应办尽办,山亭区专门成立了“网上”服务工作专班,下设“在线服务、现场办理、外联协调、回访征询”四个任务小组,对平台反馈的问题,及时分类分流,第一时间解答,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切实做到有呼必应、有应必达。

智慧服务平台自启用以来,先后提供退役军人有关政策咨询服务1380余人次,办理反映问题6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7%以上。

为广泛凝聚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强大合力,山亭区出台了《关于开展“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联络会商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沟通协调,对接人社、交通、教育、医保等部门,把退役军人社保医保缴纳、交通出行、子女教育等惠民事项纳入智慧服务平台,并标明办事流程、所需材料、联系方式,确保服务更高效,办事更便捷。他们坚持内外融合,积极调度社会力量支撑工作发展。联合联通、邮储、市场监管等单位共建合作,开发了“联通优抚卡”,打造专属服务定制,努力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普惠制服务。与北京市冠衡(枣庄)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聘用公益法律顾问,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同时,该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企业拥军联盟”“书法家协会”等爱心组织积极助力,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书画进军营进企业、为退役军人健康查体等拥军优属活动,传递社会温暖,营造浓厚的拥军氛围。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走访慰问6548人次,专项救助101人次,发放慰问救助款物247.62万余元。(记者 任翔 通讯员 宋伟 曹习习)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