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

作者:刘振江 甘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3

枣庄新闻网讯 为有效应对春节期间农村人群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挑战,保障特殊人群和农村群众就医需求,连日来,滕州市立足实际,统筹配置资源,强化医疗保障,持续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该市各镇街建立特殊人群台账,推行村干部帮包机制,建立零报告机制,由帮包村级干部定期询问情况,定期报告人员情况,及时关注特殊群众生活就医需求,提供必要帮助服务。对患者居家生活困难的、不具备外出问诊及采购生活物资条件的,各村成立帮办代办小分队,帮助代买代办,把所需生活物资、药品送到家门口,切实做到暖心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和年货大集等聚集性活动增多,各镇街及时摸排掌握返乡人员信息,了解返乡人员身体状况,由乡村医务人员对其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对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及时指导和协助向上级医院转诊。同时,各村居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引导其在走亲访友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针对年货大集等聚集性活动增多,相关部门和镇街划定商户摆摊位置,确保拉大商户之间的接触距离。落实专人在开市前、闭市后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大集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充分利用广播喇叭、横幅、标语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大集各进出口安放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良好防疫氛围。

为切实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各镇街根据各自实际对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进行提升,加强发热诊室人员配备,24小时不间断接诊,配足中药、解热、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提高乡村医生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提供抗原检测指导、居家健康监测、药物对症治疗的能力。对每个村级卫生室诊疗情况和“四类药品”储备情况每天进行调度,“互联互通”保供应,打通农村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甘甜)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