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全力提升农村医疗救治能力

作者:刘振江 李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4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来,滕州市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级索镇强化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级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务,统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资源、力量,对独居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群体以及重症人员,开设了卫生院诊治直通车和绿色通道,随到随诊治,发现危重症患者,直接转诊至市中心人民医院;对其他感染人员,以村卫生室为主,镇卫生院采取视频连线方式,提供技术指导。围绕解决村级医护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吸纳9名医学院返乡大学生、3名退休医生加入到村级微信群,为群众提供诊疗指导服务。

界河镇设立“帮帮团”,由网格长任团长,网格员、乡医、卫健专干等成员,进行分工帮包,及时关注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就诊需求及生活实际问题,上门送服务,切实保障疫情期间重点人群健康安全。开设重点老年人“绿色通道”,有发热等症状的老年人优先就诊、取药等。利用“入枣返枣”报备系统、外出人员台账,做好外来人员精准排查,返乡人员到家后,安排乡医、网格员、卫健专干等人员,上门发放明白纸,提示做好健康监测。加强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活动管理,做到“办事备案”,发挥好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及时做好上门劝导工作,建议实行“喜事缓办、白事简办”。

木石镇对独居老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群体分类建立健康监测台账,进行重点关注,每天由村干部负责询问其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开展上门服务。镇政府在做好退烧、咳嗽等药品储备的同时,统一购买布洛芬片一包六片,免费发放给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急需时备用。高标准完成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扩建,新建发热病人输液大厅1个,可同时容纳40名患者输液;新增大夫3名,护理人员9名,3个诊室24小时不间断接诊,配齐30个床位,配足中药、解热、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提高乡村医生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提供抗原检测指导、居家健康监测、药物对症治疗的能力。

南沙河镇在全镇38个村选择126处条件较好的空闲院落或未出租的营业房等,改造建成“拎包即住”的“小方舱”,及时引导不具备单独居住条件的阳性病例入住,村医和卫生院医生作为保健医生,提供核酸采样和医疗问诊服务,各村帮助辖区内25个村卫生室扩展输液空间。同时,对登记在册的独居老人建立“三包一”保障制度,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畅通就医、求药渠道,并安排民政科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对以上人员定期走访,并配备了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李卉)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