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村民的健康,我责无旁贷”

作者:刘振江 丁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4

“身上还忽冷忽热吗?心还慌吗?”

“自从吃了您配的中药,已经不发烧了,心慌也好了不少!”

1月12日一早,薛城区邹坞镇刘庄村卫生室内,52岁的执业医师宗西营一边给村民代琦把脉,一边诊断着病情。“这是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你需要按时吃药,注意不要熬夜,不要剧烈运动。”

轮到71岁村民张传兰就诊时,老人真诚地对宗西营说,“前两天太难受了,自从吃了您配的药,现在慢慢好起来了。”

病人的肯定,是对宗西营最好的褒奖。

“医术精湛,妙手回春”“医德高尚传四方,妙手神针治顽疾”……在卫生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面锦旗,无声地诉说着宗西营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

2022年12月底,30多名村民等在卫生室外待诊。和他预料的一样,村民们大都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一人两片退烧药,不收费,另外配合中药进行治疗。这一天,宗西营共接诊了150余名村民。送走最后一个村民已经是夜里12点,宗西营极力撑着疲惫的身子,直到凌晨2点把给村民们配置的中药熬好,才放心地睡去。

就是靠着这股拼劲,这些天,宗西营医治了刘庄村卫生室辐射范围内的1000余名新冠病毒感染者。

当天接完诊后,宗西营又背起医药箱,开始了入户巡诊。宗西营边走边介绍,刘庄村65岁以上老人有81人,基础病患者32人。对于每一个有病人的家庭,有什么病、吃什么药、目前什么状况,他都一清二楚。

熟门熟路,宗西营敲开了85岁独居老人张文长家的大门。“张大爷,我给您听听。”宗西营拿起听诊器给老人听心肺功能,“把您的手拿来看看,再张开嘴,伸伸舌头。”宗西营一丝不苟地诊疗着。

“多亏有宗大夫经常来我家给老人看病,这茬新冠病毒感染,也是靠宗大夫送上门的三副药治疗的,要是到城里的医院,光路上的时间就要1个多小时,感谢宗大夫的话说不完。”张文长的小女儿张思芳由衷地说,“去年10月的一天夜里10点多,我父亲突然发烧,我们一个电话打到,已经睡下的宗大夫没用10分钟就赶来,我父亲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宗西营不仅救命,对于五保户等困难群体,他还免费医治。在低保户戴生海、胡乐存夫妇家里,宗西营一番诊疗后安慰老人并送上了药:“只要不舒服就告诉我,我随叫随到。”

截至目前,宗西营已为村里的五保户全额免费医疗累计3万余元。“千言万语也说不尽宗大夫的好!”戴生海拉着宗西营的手,说不尽的感激。

面对村民的赞许,宗西营只是淡淡一笑:“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医,守护村民的健康,我责无旁贷。”(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丁梅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