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新风润泽乡村

——洪绪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侧记

作者:王梅 庞立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4

近年来,滕州市洪绪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依托农村自治组织,充分调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润泽洪绪乡村。

党员垂范,正蔚然新村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句在农村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印证了洪绪镇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的成效。据了解,该镇各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落实镇级移风易俗工作规定,严格规定村民小组长以上的村干部、全体党员,严禁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和超规模人情往来,从而为群众作出表率,令群众心服口服;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印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彩页1.5万张,并发放到群众手中,起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充分利用宣传栏、村村通大喇叭、条幅、墙标等方式进行文明案例的广泛宣传,确保婚丧新规人人皆知,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

红白理事会,“理”文明新乡风

洪绪镇32个村结合村庄实际,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成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各村推选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担任理事会成员,根据村规模的大小,设会长1人、副会长1-2人,成员5-10人,并张榜公布选举结果;同时成立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讲解队,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各村红白理事会依据条款严格监督执行,以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为治理重点,实行婚丧事宜申报制度,落实党员监督责任,每名党员负责管理村内各大姓氏家族的婚丧嫁娶事宜。2022年11月2日,杜场村一张姓老人去世,按照习俗,需要3-5天办理丧事,亲属将聚集吊唁。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杜场村党支部书记张士明带领红白理事会两名成员上门慰问,并向张姓老人亲属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经过杜场村红白理事会上门劝导商讨,老人亲属决定按照红白理事会的提议,践行厚养薄葬、丧事从简的新风尚,治丧过程中,不摆宴席、不设吊唁、不燃放烟花鞭炮。“只有老百姓从心底里认可,才能从根本上推进移风易俗。”张士明说。

村规民约,淳质朴民风

洪绪镇各村把移风易俗明确写进了村规民约,对酒席用菜数量、迎亲车辆、乐队数量、丧事、起房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如规定儿女婚嫁事宜,提前不再请客,用茶水、糖块、瓜子代替酒水;规定白事不喝酒,不准用鼓乐,婚丧嫁娶席面标准不超300元;起房、乔迁、参军、考学、开业等一律不得收礼,理事会、两委会成员一律不得参加。将规定印在纸上、贴在墙上,有了“红黑榜”,群众办事就有了参照。同时,为保证移风易俗活动常态化开展,该镇还先后开展了“文明礼仪进家庭”、文明礼俗“三下乡”、“身边陋习我来说”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项活动的联合开展,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更新了婚丧嫁娶的观念,人人树立文明新风、家家倡树现代文明。(王梅 庞立冰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