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村大集年味浓

作者:寻文波 吉喆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7

冬日里有说不完的故事。冬天里的集市叙说着“买”和“卖”的满满人间烟火气……

齐村大集坐落在市中区齐村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000多年前,前村后邻的人们把吃不了的豆角、花生、鸡蛋等生活物品拿到一个固定的地方进行互换,便有了今日齐村大集最初的雏形。沉淀的历史“沉淀”出许多地方特色文化以及“赶年集”方言。

老哥,赶年集去了。

老嫂子,在年集买点啥回来的?

……

“年集”专指接近“年”时的集市。“年集”有其它季节集市上寻不到的物品和特有的吆喝叫卖声,既有各种新鲜果蔬、蜜饯糕点,又有过年少不了的春联年画、服装鞋帽、锅碗瓢盆等等,这一切都为齐村大集增添许多年味儿。

如今的齐村大集已成为枣庄老城区城乡接合部人们买卖物品的重要集散地之一。当地政府投资规划建设了齐村大集固定“赶集”场地,杂粮店铺、老字号店铺、日用百货商场、地方小吃等等固定摊位、店铺500余家,场地一扩再扩,目前已形成核心区域“集市”6万多平方米。两条公交线路直达大集门口,为南来北往赶集人带来方便。农历每逢带二、四、七、九的日子,人们就会从四面八方赶来,把收获的农副产品、时令蔬菜、鸡鱼肉蛋等乡土特产摆放在摊位上,等候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赶集人”。

齐村大集羊肉汤、丸子汤、牛肉汤、锅饼、萝卜丸子等富有传统特色美食,吸引着十村八店和城区居民来此逛逛。在大集上有一家“韩家丸子汤”,远近闻名。现在掌勺的叫韩勇,今年54岁,在大集上有固定的店铺,在此经营30多年,不论是“集市”还是日常,每天都有固定的食客。他说,丸子汤用料都是自家产的萝卜、土豆、绿豆面和杂粮面等食材做成,喝碗热乎乎、辣味十足的丸子汤几乎成了赶集人的必选。

齐村大集满足了当地百姓生活需求,促进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大集上的浓浓年味扑面而来……(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 摄影报道

选鲜花

待出售的公鸡

选饰品

干果品种丰富

炸丸子

红火的年集

满载而归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