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 新方向 新格局 新作为 新期待

台儿庄区人大:“五个紧扣”谋划新年工作新篇章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8

枣庄新闻网讯 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落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为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

紧扣“新阶段”,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新动能、新担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证党的主张、意图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常委会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紧扣“新方向”,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方实践创新,把民生小事当作履职大事,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紧盯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明确责任委室,定期跟踪问效,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精准地反映民意、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作用,最大限度地在征集立法建议工作中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紧扣“新格局”,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工业突围”,围绕融入打造“北方锂都”,对锂电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深刻分析产业前景和发展模式。聚焦科技引领,着眼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围绕工业经济加大创新投入、强化产品技术创新、实施智能化改造等重点,听取科技创新情况的工作报告。同时,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听取审议计划、预算等报告,调研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有效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作用,推动预算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对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情况、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退役军人及残疾人保障等工作持续跟踪监督。

紧扣“新作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坚持恪守为民初心,全力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使人大成为“再展英雄城雄姿”的推动者、护航者。用好代表家站室,推动“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制度化常态化,代表每月带着议题“进站”联系群众、听取意见,每季度带着问题“回家”学习充电、提升能力,每年带着履职成绩单向原选区或选举单位述职、接受监督,实现代表有活动、家站有活力、履职有规范。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组织基层代表接受政治培训,提高议案建议工作规范化水平,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服务保障,在传承创新中展现新时代地方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紧扣“新期待”,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加强思想政治锤炼,增强政治素质,坚定政治方向。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完善主任会议成员联系镇街人大制度,常态化开展调研指导、联系群众活动。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完善履行职权的制度、方法、举措,确保人大工作紧扣时代脉搏、适应发展需要、符合人民期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彰显人大制度自信、宣传人大履职成效。进一步密切与上级人大、基层人大的联系,加强履职联动和工作交流,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记者 刘豹)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