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以紧抓快干的作风办好惠民实事

作者:赵曰祥 刘大林 黄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29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滕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五比五看”活动部署要求,把办好惠民实事作为检验思想能力作风的重要标尺,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惠民实事,以紧抓快办的高效率赢得群众真满意,推动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去年该市确定惠民实事项目10件,投资33.6亿元,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着眼早谋划,滕州广大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以枝叶关情的真心解难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坚持谋事要实,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多方征求意见、进行充分论证,在年初市人代会上票决通过10件惠民实事,重点解决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居住环境等民生领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该市依托“满意度大走访”“满意滕州”创建等活动,广大干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责任台账,以“有解思维”解决问题,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做到群众哪里有需要,就把惠民实事办到哪里。抢抓列入全省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机遇,该市广大干部发扬主动争跑精神,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23亿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去年共投资5.6亿元,实施8个片区、7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改造面积18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9万户,赢得群众普遍“点赞”。

围绕快见效,滕州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和“干就是担当”的责任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惠民实事高效推进。围绕优化教学资源配置,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提升项目,投资3亿元实施9处中小学新改扩建,新建校舍10万余平方米,新增学位近8000个,撤并调整小规模学校33处,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65处,进一步优化了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围绕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南北城区连接速度,加快推进墨子大道快速路提升项目,克服汛期、高温、疫情等不利因素,完成道路改造11万平方米、苗木栽植4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网9公里,目前已经建成通车,成为该市第一条城市快速路。强化精品意识,坚持出精品、做示范,全力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加快构建生态共美的绿色家园。去年投资19.7亿元实施的60个项目已全面竣工,完成植树造林6248亩、荒山彩化2500亩,建设提升生态廊道134公里,修复湿地面积850亩,治理河道8条(段),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围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城市公园,实施“一园一景”推进公园绿地精致化、主题化建设,全年新建提升“口袋公园”28处,公园游园10处,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休闲活动场所。强化安全意识,惠民实事项目各责任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严”字贯穿始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加强现场施工管理,严格开展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实施的农村电网提升项目累计建设改造线路49条、166公里,完成120个标准用电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区域供电能力,确保了经济发展和企业用电需求。

惠民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滕州各级干部始终肩扛责任、心怀感情,全力办好各项惠民实事。坚持部门联动,该市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实地调研督导,强化统筹调度,抓好跟踪督办,统筹解决惠民实事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阻碍和问题。各级各部门强化全市“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牵头部门按照“紧前不紧后”的原则,抢抓施工“黄金期”,对照“月目标、周任务、日进展”,做到环环紧扣、压茬推进。优化服务保障,广大干部更加注重在一线听民声、察民情,以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作风和勇气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推动惠民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城市建成区“两清零一提标”项目投资3.8亿元,全面完成改造任务,雨污分流工程3月启动,6月底竣工,刷新了管网建设新速度;东部城区暨高铁新区供热主管网建设项目新增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实现了高铁新区起步区以及龙泉路以东城区范围内供热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完成美丽乡村薄弱村整治100个,巩固提升农村公厕410座、镇级生活垃圾中转站25处,完成43个村的村内管网改造、22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做到从严督导,市督办中心持续督查调度惠民实事进展情况,对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的进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去年,共开展实地督导4次,制发督查通报10期。同时,该市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及时通报惠民实事进展,推动各单位正视不足、加压奋进,让群众知晓情况、评价监督,助推惠民实事早见效、群众早受益。 (赵曰祥 刘大林 黄震)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