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轮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100名科长“赶考”……市中区多举措

抓实干部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赵浩凯 褚洪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31

枣庄新闻网讯 记者从30日召开的市中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我就是市中”作风能力大提升大改进活动动员大会中获悉,市中区在去年实行“百名科长大家评”活动基础上,今年继续深化“百名科长大家评”工作。同时在全区开展“百名局长大家评”工作,拟在全区选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的100名左右副局长(含政府工作部门、法检“两院”班子成员和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副职)开展评议。

去年以来,市中区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提升突破工程”,持续抓实干部作风提升,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切实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促进市中大发展。

该区坚持旗帜鲜明树导向,全面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推动“赢在中层”。出台《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实施意见》,跨单位交流中层干部23人次、内部交流189人次,交流调整科级干部211人次,持续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推行“一线赛马”。建立常态化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城市更新、文明城创建、满意度提升等重点工作,开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12轮次,精准纪实262名干部表现,重点掌握表现突出的干部40人,从中提拔重用、晋升职级30人。改进考核评价。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采取“3+”差异化考核模式,对各镇街开展三轮季度考核;制定《枣庄市市中区党政干部差异化考核实施方案》,将公务员差异化考核范围延伸至全体科级干部、一般事业人员,研发“市中先锋”党政干部平时考察系统,不让吃苦的干部吃亏、“躺平”的干部“躺赢”。

该区坚持赋能蓄力重培养,紧盯需求侧、发力供给侧,提升能力素养,着力实现干部成长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并进。把好干部成长“定盘星”。强化理论武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首课主课必修课,纳入各级基层党组织培训计划。建好干部赋能“蓄水池”。实施“干部赋能提升工程”,采取“区内党校+域外名校+回炉总结”相结合方式,赴长沙、苏州举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三年内将全区党政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打造干部成才“练兵场”。实施“百名干部挂职锻炼”,选派105名优秀年轻干部、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到信访巡察工作一线、重点工作现场、产业链“链主”企业挂职锻炼、体悟实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强思想、提能力、转作风。

该区坚持关心重激励,健全完善制度链条,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干部使用激励。提拔重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106人次、晋升职级89人次。及时表扬激励。围绕干部担当作为表现,细化及时奖励政策的标准条件和程序步骤,有成绩随时得奖励。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抓落实的意见》《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等文件,为3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

该区坚持立体监管严约束,推动干部在重塑作风中争当关键变量。拓宽监督渠道。畅通“12380”电话、短信、网络、来信、来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受理渠道,引入“融媒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12345”便民热线等群众反映问题途径,制定出台《干部作风问题举报激励办法》,构建全天候、立体式监督网络,营造大抓干部作风的浓厚氛围。严格追责问责。坚持严字当头,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划出底线红线,对38名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其中3人调离原岗位;将2名不能有效履职干部平级转任职级公务员,以“严”的压力激发“干”的动力。强化跟踪问效。牵头成立大督查落实委员会,整合多方力量,构建“四室一科”工作体系;择优确定35名离退职干部充实进特派督查队伍,围绕民生诉求、文明城创建、疫情防控等关键领域,深入一线督导问效、推动落实。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精准督导,成立6个督导组,开展个别访谈374人次,查看项目现场11个,对发现的142条问题由督导组长和被督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双签字”,当场反馈、限时整改,真正在查改贯通中锻造过硬作风。(记者 赵浩凯 通讯员 褚洪波)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