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正桅劲风正兴

——滕州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综述

作者:赵曰祥 徐 琦 刁文鑫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1

工业强则城市强,产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滕州市围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精心培育梯次企业,数字赋能智能制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展阅该市工业产业画卷,点点浓墨重彩。2022年,该市成功入选省工业十强县(市)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上榜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并连续3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20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

做强主导产业

加快集群发展

在位于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联泓新材料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现场,联泓新材料生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谭彦衍说:“该项目总投资7.8亿元,主要产品为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等,可用作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需求增长旺,市场前景广。”据了解,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5亿元,利税超过6亿元,每年还可捕集、利用5万吨二氧化碳,可以起到不错的固碳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滕州市精准对接省“十强”产业、枣庄市“6+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强链、建链、补链、延链”工程,通过抓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实现主导产业“质和量”的蜕变。

2022年,滕州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43.3亿元,同比增长7.4%,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等三大产业集群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330亿元、130亿元,同比增长7.1%、10%、18%。滕州市中小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入选首批次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

培育梯次企业 

打造强企方阵

随着“2022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布,位于滕州市木石镇的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在光伏材料、锂电材料等新能源领域的亮眼成绩成功上榜。

近年来,滕州市以百家年营收过亿元企业为基础,筛选部分企业建立重点企业特别档案,常态化开展纾困惠企行动,在政策支持、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特别是实施了“领航型”、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培育提升计划,新增“四上”企业150家、总数达到84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25家,6家企业上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辛化硅胶成功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企业入选省总数据师制度试点企业。联泓新科入选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山东民营企业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威达重工获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赋能智能制造 

实现创新突破

滕州市有着“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美誉。2023年农历正月初五,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去年威达重型数控机床智能工厂项目建成了国内机床类企业最大的单体重装车间,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六月,这得益于滕州市对技改项目的大力支持。”该公司副总经理韩杰说。

围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滕州市制订出台《2022年全市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实施方案》,建立“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项目库”,高规格召开全市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大会。在全省率先设立的2亿元技改基金扩大至5亿元,3个技改项目推介申请枣庄市技改基金,14个技改项目推介申请滕州技改基金,雄狮装饰、三维重工等2家企业累计获得滕州技改基金资金5800万元。

为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滕州市创新引培数字经济企业,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墨子云谷项目,引进数字经济平台企业,推动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链。支持德萨公司清峦云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实现了由机床加工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跨界发展。

与此同时,滕州市着力提升重点科技平台建设运营水平,新增省级以上平台4家。其中,新认定国家级科技平台1家,惠众电商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众创空间,实现了科技系统国家级平台零突破。北玻院复合材料等3家单位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发成果被评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省级科技奖励重大突破。(赵曰祥 徐 琦 刁文鑫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