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初心不打烊

作者:王龙飞 房蓝军 季锡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1

矿井外是隆隆的鞭炮声,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除夕夜的喜悦气氛中时,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特殊岗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肩负责任,坚守岗位,过着“别样”的春节。

“副井提升系统肩负着物料和人员上下井的运输任务,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咽喉’和‘命脉’。在这个责任重大的特殊岗位上,无论任何节假日,我们提升机司机都要处在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中,确保提升运输安全。”柴里煤矿机电设备科副井提升司机张娟说。

提升机司机是一个连续性比较强的工作,每天坐在操作台前一动不动,还得全神贯注地监控操作,一天下来都是腰酸背痛,他们却没有一句怨言,依然奋战在运输战线上。

在柴里煤矿35KV变电所里,在岗职工赵敏像往常一样认真观察记录着电力运行动态及电压、潮流、负荷情况。

“35KV变电所担负着矿井地面及井下供电任务,过年期间,变电所每天正常检查维修,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确保春节期间矿井供电正常运转。所以只要坐在操作台前,我心里只有一件事,观察好系统运行情况、记录好系统运行数据!”赵敏坚定地说。

在选煤厂集控调度中心,值班调度员们还在不停地忙碌着。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在线,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我要不断查看实时监控画面,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就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去处置。”集控调度员郑爱盈双目紧盯墙上的监控大屏幕。夜间是值班压力最大的时候,由于长时间盯着不断切换的画面,一个班次下来常常是眼睛干涩酸痛。

对于他们来说,春节与平常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一个普通工作日。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了矿井多年的平稳安全。(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房蓝军 季锡海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