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煎饼摊出致富路

作者:孙秋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3

“故人昔日闯关东,身背煎饼卷大葱”。山东的地方特色吃食煎饼卷大葱,在当时那个困难时代是不少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口粮,如今铺就成了百姓的致富路,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的“交响乐”。

近日,记者来到山亭雪山生态农场,负责人刘保良告诉记者:“年前年后就一直围着煎饼鏊子转,干活时候一步也不敢远离,甚至连烧火这样的小事都要亲自上手。咱农场最近推出药食同源的煎饼,重点是蒲公英和百合(煎饼),经中医药的教授指导进行生产,产品一经推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最近订单不断。”据了解,刘保良新推出的蒲公英煎饼就像他的孩子一样需要自己悉心照料,从配料到烙制时温度的控制都要严格把关。

在山亭,煎饼是一道极具地域特色的美食,有不少村民制作煎饼。对于这些村民来说,制作煎饼既是一门手艺也是一个挣钱的门道。为了将家乡的煎饼推荐给更多的人,“大师傅”刘保良优选煎饼制作原料,融入食疗理念,坚持传统手工摊制,从加工到成品,凭借优秀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迅速收获大批“煎饼粉”。

除了像雪山生态农场这样走特色路线,为了将煎饼产业做大,当地政府还鼓励有手艺的村民,创办小企业、小作坊,以煎饼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村民的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记者 孙秋实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