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医共体”模式守护群众健康

作者:孙秋实 杨守明 胡皓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薛城区沙沟镇中心卫生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看到,一场远程医疗视频会诊正在进行。

视频会诊过程中,沙沟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孙中峰,通过视频连线和在中心卫生院就诊的袁大爷进行沟通会诊。袁大爷发烧住院以来,由于年事已高,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并且有加重趋势。经过会诊,袁大爷第一时间转诊到区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袁大爷转诊是发热病患增多以来,沙沟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医共体平台进行的第11个转诊病患。

据介绍,为保障基层群众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薛城区积极发挥医共体上下联动作用,医共体牵头医院在向成员单位持续强化结对帮扶,提升基层防治能力的同时,针对当下发热门诊集聚多的现状,大力开展实施远程会诊,通过远程会诊让基层群众不出乡也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沙沟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袁宪江告诉记者:“通过医共体的合作,能够有效缓解基层救治能力的不足,对于一些急危重病人起到一个方便、快捷的作用,能让老百姓得到一个及时救治。”薛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褚夫兵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所采用的医共体的核心优势,已经能实现分级诊疗,并及时把一些重症患者筛选出来,通过分级诊疗,为这些重症患者开通绿色转诊的通道,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重症率和死亡率。”

据了解,发热门诊量增多以来,薛城区医共体牵头医院向成员单位派出呼吸、感染、神经内科等6名专业医师充实到基层机构家医团队担任技术指导,提升基层防治能力,协同开展诊疗超过千人次,其中危重症转诊60余人,双向转诊800余人。(记者 孙秋实 通讯员 杨守明 胡皓)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