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成功创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

作者:刘振江 田璐 李敏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4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山东省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名单,滕州市榜上有名,成功创建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

近年来,滕州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建机制、抓配套、强基础、重应用,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全国县级诚信体系监测排名连创新高,其中11月份排名第13位,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宣传推广。

平台建设“启新程”,数据有支撑。该市把信用体系建设与营商环境建设融合同步推进,用恒久之力,下非常之功,自2018年起,在全省率先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一网三库一平台”,加强与上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黑名单信息、信用评价信息与上级接口共享,累计归集红黑名单152.3万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24.7万条。

信用监管“出新招”,措施有力度。该市通过加快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失信联合惩戒以及开展专项治理和信用修复,打造信用监管闭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享信用评价信息48.5万条,在“信用滕州”网站公开发布“红黑名单”,及时曝光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以“首次告知、提醒告知、修复告知”为核心的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首推纳税信用提醒精准推送,建立信用修复快速响应机制,A级企业数量明显上升,达1891户,占总评户数的7.64%,较2021年增长191.8%,信用体系建设获得感有效增强。

惠民便企“开新局”,应用有实效。该市深入推进信用惠民便企工程,大力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围绕“信易检”“信易医”“信易游”“信易批”等应用方向,制定激励措施;探索应用“信用+招投标”,筹备建立招投标提前发布制度,率先在交通领域试行信用评价结果运用,结合项目实际取消履约保障金,提升评定结果的市场应用;创新“信易+购物”“银税互动”“信易+调解”场景,连续获得两届山东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目前,已在审批、监管、商务服务等24个领域开展“信易+”惠民便企服务,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让企业获得了便利。(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田璐 李敏)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