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办代办惠民生

作者:姜爱民 杨和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6

枣庄新闻网讯 “以前办点事,要先跑村委会拿材料,然后再跑到区政务服务大厅,来回坐车要一天多的时间;现在有事交给村里民事代理员,到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自助机就能办了。”2月1日,山亭区店子镇剪子山村56岁的村民孙宜喜开心地说。这也是山亭区店子镇依据“审批不出镇”的优势,创新实施“帮办代办入户、便民不出村”一个真实的镜头。

山亭区店子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业务归口的原则,优化增设了2个“审批不出镇”专窗,统筹医保、社保、综合服务等窗口,及时安装有关审批系统软件,授予审批系统登录权限,确保下放事项有序承接。通过悬挂横幅,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三务公开栏”张贴明白纸,满意度调查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审批不出镇”各项政策,及时将赋权事项行政权力范围等内容公开公示,确保群众及时了解各类下放的审批业务。

山亭区店子镇还健全完善一站式服务细则、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失职渎职追究制度,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推行及时服务、限时服务、适时服务“三时”服务,为年老体弱不便行动和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服务,推出帮办代办服务领域的“预约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举措,由全镇216名网格员担任17个行政村的帮办代办员,按照每名网格员负责代办网格范围内的民生事务,帮助群众到便民服务中心对应窗口进行现场办理相关事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店子镇共累计帮助群众代办小餐饮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林木采伐等各类赋权事项400余件次。

“有了帮办代办,也不用到镇上办证了,五分钟走到村委会只需要一个身份证,只需要一次申请,我们的申请材料在线上推送,由店子镇便民服务中心线上审批,并将办理结果线上反馈,通过‘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剪子山村个体工商户张广勇介绍道。(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杨和山)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