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薛城石榴红 团结奋进新征程

——薛城区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纪实

作者:刘振江 孙中路 张生 戚贵强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7

日前,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联合印发文件,命名薛城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武警枣庄支队执勤二大队机动中队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王明侠、杨国美家庭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这是薛城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薛城区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全区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共同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团结奋进的华彩乐章。

以载体建设为抓手

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按照“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工作思路,以“红石榴+特色资源禀赋”为创建导向,打造具有薛城特色的“红石榴五园”系列阵地。

打造“红石榴”校园。以枣庄理工学校新疆班学生与本地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为试点,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体系,形成了“三课育德、三同育情、三全育心”的育人管理模式,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水平,该校先后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等荣誉。

打造“红石榴”公园。将民族文化融入城市公园建设,深入挖掘运用民族民俗文化元素,在龙潭公园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展览长廊、民族团结雕塑、“民族团结林”等景观,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在群众日常休闲活动中的可见度。

打造“红石榴”家园。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指导镇街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管理中心,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矛盾化解等服务,确保“来时有人询、政策有人讲、困难有人解”。

打造“红石榴”乐园。充分考虑村庄生态、文化等自然禀赋,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在十里湾、三湾里、九龙泉、陶源坞四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嵌入文化墙、宣传栏等民族团结进步元素,生动展现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故事。

打造“红石榴”果园。依托冠世榴园西大门,规划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石榴园,引进石榴根雕、石榴盆景、石榴工艺品等业态,广泛组织各族群众参与“采摘助农·民族团结一家亲”“五月榴花红”观光摄影季、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为民族团结进步注入了“农文旅”融合的“活水”。

以“六进”工作为重点

巩固各民族守望相助局面

坚持多点发力,通过用好阵地、借助外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向多领域延伸。

“进机关”。实施“党建+民族”工作法,将民族政策法规纳入各级机关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民族团结进步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

“进社区”。积极盘活社区闲置空间,在锦临、金远等社区建设“四点钟驿站”,开设“四点钟课堂”,为少数民族提供免费托管、休闲健身等服务,促进各族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交流、增进友谊。聚焦改善少数民族生活条件,对陶庄镇文艺街社区、尚马村回民公墓道路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不断夯实。

“进学校”。把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支持中小学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班会、一本主题书籍、一期主题板报、一份手抄报、一部专题片、一个主题故事、一次主题演讲比赛,动员各族师生学唱民族歌曲、学奏民族乐器、学跳民族舞蹈,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绽放。

“进景区”。以铁道游击队景区为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内容融入到红色研学、国防教育等体验性活动中,每年都能吸引一大批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扩大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进宗教场所”。将民族团结进步嵌入宗教场所管理,在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设立“协商议事厅”,组织民族宗教界别政协委员轮值接待少数民族群众来访,定期举办“周末课堂”“读书沙龙”等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正信正行,推动民族和睦、宗教和顺。

“进军营”。以推动双拥工作与民族团结“双融合、双促进”为抓手,深入推进兵地结对共创共建,常态化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学习、互观互学交流等活动,丰润了民族团结沃土,激发了各族官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政治热情。

以三项活动为支撑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有感有形

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扎实开展“红石榴”系列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教育学习中深化认识、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

开展“同心石榴籽·宣讲下基层”活动。整合全区统战队伍力量资源,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讲,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传递到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身边。广泛招募各族群众组建“石榴籽”宣讲团,利用“同心大讲堂”“薛思明理”以及基层综合性文体广场等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增强了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举办“同话石榴情·团结一家亲”活动。以促进各族群众“思想融合、感情融合、心理融合”为目标,每月都组织开展联谊交友、文化讲座、文艺汇演等活动,以交流促团结、以团结促和谐,营造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定期组织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到铁道游击队景区、运河支队记忆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观摩,帮助各族群众汲取促进各民族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筑牢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命线。

开展“花开石榴红·志愿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成立以少数民族群众为主体的“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实行由统战部门抓带动、多方力量共参与、多领域齐发力的志愿服务模式,引导民族工作者、少数民族爱心人士等群体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基层网格化管理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广泛凝聚起了各族群众同心同行的思想共识。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在薛城区,民族团结的故事代代演绎、薪火相传,“花开薛城石榴红,团结奋进新征程”浸润于各族干部群众血脉之中。(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孙中路 张生 戚贵强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