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新市民 美好生活再扬帆

——滕州市金融系统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侧记

作者:赵新宇 时圣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7

随着“十四五”规划“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稳步推进,因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居住的新市民将在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增长期。据测算,滕州市将在5年内新增新市民约3万人,如何让越来越多的新市民过上美好生活,已成为近期滕州市金融系统考虑的重要事情。

政策助力,瞻望美好生活

据了解,人民银行滕州市支行积极贯彻落实,结合滕州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激励机制,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夯实基础。各行建立了服务新市民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做实普惠金融,为新市民尽快融入“新生活”保驾护航。据调查,到今年1月末,全市银行累计贷款支持新市民1329户,金额2.62亿元。

“我们在创业就业、住房安居、教育培训、基础服务等方面为新市民做好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市的新市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大的盼头。”人民银行滕州市支行副行长李金涛介绍说。

信贷助力,创业就业提升获得感

家住薛城区邹坞镇的蒋娟,为方便女儿接受好的教育,去年在滕州市万达广场租了摊位经营童装零售。今年春节前,为备足货源,筹集足够的流动资金,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滕州农商行“新市民惠民贷”的信息,喜出望外,急忙联系客户经理。农商行在现场考察后,仅用1天的时间便为其发放了惠民贷款10万元。“能够不断将生意做大,真要感谢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他们经常来商场为我们服务,帮我们收款,安装二维码和手机银行,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谈起农商行的服务,蒋娟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滕州市多数银行营业网点设立了新市民服务窗口,优先为新市民办理业务,从申请到发放贷款最多不超过3天。有的贷款业务从线下转到线上,不仅让客户少跑腿,还能及时享受到政策支持。创业人员第一时间获知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使新市民到了银行就像到了自己家。

消费助力,安居工程满满幸福感

对于新市民来说,能够在自己打拼的城市很快圆“安居梦”,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心才能放下,根才算扎住。出生在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的苏帅,2年前在技校毕业后,来到滕州成为一名厨师,但因为没有本地户口,工作时间短,积蓄又少,购房问题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去年末,苏帅看中了一套住房,滕州农商行很快为其办理了57万元的住房按揭贷款。“感谢银行帮我安了家,这一下心里安稳多了,有了落脚的地方”,苏帅激动地说。

圆了“安居梦”,有了新房,还要能住进去,装修资金成为很多圆梦人新的“拦路虎”。新市民曹霄寒购置新房后又面临近10万元装修资金,情急之下只得求助于银行。滕州农商银行凭借街道办颁发的“志愿者服务证书”为其快速办理“最美抗疫贷”10万元,解决了曹霄寒的装修难题。

对于苏帅、曹霄寒这样的新市民群体,滕州市各银行加大对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支持力度,增加新市民保障性住房供给,提供专业化、多元化金融服务,让新市民们感到幸福感满满。

服务助力,新市民充分获得安全感

针对新市民流动性强的特点,人行滕州市支行开展金融服务“优费用”行动,优化工资发放、账户开立等金融服务,个人借记卡工本费、年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应减尽减”。

据了解,滕州市各银行重点在反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方面开展金融知识宣传。除在银行网点厅堂阵地宣传外,多次进社区、农村开展“反诈拒赌、支付为民”宣传,提高新市民的防范意识。针对新市民中老年反映比较突出的银行卡使用繁琐、银行自助设备操作困难、年老行动不便等问题,滕州人行创新推出“金暖银发”助老工程,指导金融机构完善助老设施,探索多样性“银发”服务。如增设老年人专属“爱心窗口”或绿色通道,实施专人全程陪同服务,定期开展“银发讲堂”等,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的便利度。(枣庄日报通讯员 赵新宇 时圣伟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