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成为群众办事的“特别通行证”

——薛城区审批服务局推行“信易批”服务见闻

作者:寇光 董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8

“本以为缺少办事材料就办不成了,没想到营业证照还是顺利领取了,让信用成为办事的通行证,我必须要点一个大大的赞!”枣庄九世红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杜雪峰脸上的赞叹之情溢于言表。而杜雪峰之所以能够顺利办成业务,这得益于薛城区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行的“信易批”服务模式。

原来,1月28日这天,也是春节假期后的上班首日,薛城区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室接到了一件预约“加急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了线上预审,通过电子二维码将具体操作流程向申请人演示,不到半日便办结了业务。但在领取新的营业执照时又出现了难题,公司法人在回老家过年时,将营业执照副本一齐带回了家,导致代理人现场无法提供营业执照正副本。好在工作人员通过“信易批”系统查询了该公司的信用情况,并按照要求及时开启“信易批”绿色通道,经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并提供营业执照正本后,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发放了新的营业执照正本,待申请人在承诺期内提交补正材料后,再发放营业执照副本,解决了办事群众的难题。

“‘信易批’服务场景是我们为诚信主体推出的极简服务模式,将榴花·薛城分AA级以上的自然人和市场主体作为‘信易批’激励对象,建立绿色通道,设立VIP室,不仅为服务对象提供全程帮办代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还可以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服务,真正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赵鹏程表示,目前已开辟绿色通道窗口16个,梳理推出第一批诚信主体“容缺受理”事项20项,告知承诺制事项91项。

在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记者走进“信易批”VIP室,发现这里不仅配备了电脑、打印机、饮水设备、休闲沙发、报纸杂志栏等服务设施,还摆放了“信易批”服务指南、工作台账和“榴花·薛城分”注册使用流程图,可以为诚信主体提供“一对一”VIP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真正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诚信主体少跑腿”。

据了解,为了全面推行“信易批”服务模式,薛城区审批服务局将信用信息全面纳入审批流程各环节和政务服务各领域,对市场主体信用情况及时记录,相关信息归集推送至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累计归集信息15580条。

“我们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多、办事群众多的优势,编制并向办事群众发放了《企业诚实守信倡议书》,提高了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意识。同时还设置了‘信易批’宣传专区,安排专人引导帮助群众下载、注册‘榴花·薛城分’,介绍分数的积累方式、使用办法和应用场景,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让更多的市民享受诚信成果。”赵鹏程说。(记者 寇光 董艳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