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马扬鞭踏新程 稳舵奋楫势昂扬

——滕州市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刘振江 田璐 杨国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3

2022年,滕州工业经济喜讯频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3.1亿元,同比增长3.6%。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稳才能经济稳。滕州市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力以赴构建“633”现代产业体系,工业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好中快进的良好态势。该市成功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和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

大抓工业 抓大产业

主导产业加速崛起成势

近日,记者走进中材锂膜三期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正在按照计划抢工期、保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春节假期期间我们基本没停工,大家全力奋战,为企业尽快投产达效争取时间。”项目负责人说。

拼经济就必须强产业,强产业首先要抓项目。该市聚焦“633”重点产业培壮,大力实施“强链、建链、补链、延链”工程,紧盯“链主”企业持续招大引强,把“项目为王”落实到工业发展全过程,奋力在产业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工业“加速度”,实现了主导产业质和量的蜕变。2022年,该市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集群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330亿元、130亿元;该市中小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入选首批次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省特色产业集群。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企业梯次培育成果丰硕

对于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来说,2022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该公司凭借无机硅胶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现了该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零”的突破。经过15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高档硅胶生产和出口企业,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3。

重点企业培育是做强工业、做大总量的关键。该市围绕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247领航型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中小微企业提升三大计划,去年15家企业营业收入过10亿元,其中7家企业过20亿元、2家企业过100亿元。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及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46家,培育数量创历年之最。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家、净增54家,总数达到358家。

创新驱动 智改数转

工业转型升级动能强劲

去年,恒仁工贸玉米精深加工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威达重工重型高端数控机床制造等57个重点技改项目相继完工或投产,为该市工业经济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重点技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也是撬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该市出台《2022年全市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实施方案》,建立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项目库,高规格召开全市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大会,成立全市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服务商联盟,将率先在全省县级设立的2亿元技改基金进一步扩大至5亿元,20个技改项目列入省技改重点项目导向目录。去年该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76.9亿元,同比增长9%;制造业技改投资完成73.1亿元,同比增长8.6%。

高效服务 精准保障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曾经困扰我们企业很久的问题,在政府实行的企业诉求解决机制帮助下,只用了一下午就解决了,让我们吃下了发展‘定心丸’。”日前,金晶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明在谈起公司新一年打算时坚定地说道。

辛明口中所称赞的,是该市建立的“企呼政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解决工作机制。自去年启动这项机制以来,该市各级各部门用心、用力、用情服务企业,共为企业解决各类诉求问题460余件。

去年以来,该市坚持把优良营商环境作为先进地域文化来塑造,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营造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健全“企业发展需求库”,依托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线上活动247场次,培训3500余人次,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田璐 杨国桢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