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重度残疾人到党员致富明星

——记市安宁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林林

作者:岳娜 张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3

在刚刚公布的山东省第130期“山东好人”中,台儿庄区涧头集镇穆庄村共产党员王林林名列其中。

他从一个贫困重度残疾人,努力拼搏成群众致富带头人,共产党员中的明星级人物,他以超出常人数倍的努力付出,独臂创造出一片甜蜜的事业,赢得了十里八乡农民群众的尊重。所创办的合作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0年被评为市工友创业园,2021年被评为省级工友创业园,他本人也先后被评选为:台儿庄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台儿庄第一届台儿庄英才、山东省脱贫创业先进个人、枣庄市乡村之星、山东省农民工之星等荣誉称号。

依托扶贫创大业

2000年底的一场车祸,使王林林右肢高位截肢,失去了右边的胳膊。经过一番艰难的思考,他决心从头开始,一定要活出个样子来。他先后摆地摊、开三轮,以超出常人几倍的辛苦,努力拼搏着,依然生活十分困难,成为涧头集镇2013年涧头集镇首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涧头集镇采取建设扶贫厂房、光伏发电、来料加工、电商淘宝、蔬菜大棚等扶贫措施,王林林借助政府扶贫之机,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涧头集镇政府帮助了5万元残疾人创业补贴和16000元大棚补贴资金,在扶贫办帮助下建起了蔬菜大棚。刚开始没有经验,一有机会,他就会到苍山、寿光去拜师学技,精心栽培,细心管理,4年大棚蔬菜收入50多万,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群众眼中真正的致富状元。

带领乡亲同致富

为让更多的人吃到无公害绿色蔬菜,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高效农业致富,2014年8月他成立了安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了绿色产品认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注册了“鑫偪阳”商标,茄子、黄瓜、西红柿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并采取统一生产标准、做到统一品种、统一品质、统一品牌。

目前,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面积2000亩,建有蔬菜大棚500多座,分布于鲁南苏北等地。产品销往上海、安徽、徐州等大中城市,合作伙伴500余户,遍布鲁南苏北地区,王林林自己成功致富后,主动承担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责任,利用合作社为家乡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300余人家门口就业,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蔬菜大棚近400亩,家乡200多个蔬菜种植户的年经济效益之和达到1000余万元,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发展工友联合体

为了蔬菜产业发展,让农户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成为致富菜,王林林一边成立“工友创业园”,一边组织社员创办蔬菜电商平台,办理蔬菜“身份证”。

疫情期间,为了让农户的蔬菜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把农户的蔬菜做成小包装,贴上“身份证”,利用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工友创业园采集救援物资,给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送去温暖与保障,累计捐款3万余元。

提到今后的打算,王林林信心满满,“下步带领工友全面打造农业生产风景带,使之成为田园互动的农业观光旅游热线,实行农旅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娱乐、体验农事。利用交通便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实现梦想,王林林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就像一只辛勤的蜜蜂,时常奔波在农科院所、蔬菜大棚、农家小院,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为自己,为他人,创造着甜蜜的事业,酿造着生活的甜美……(记者 岳娜 通讯员 张涛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