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机制做大经济总量

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39亿元,同比增长11.8%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1

枣庄新闻网讯 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翻一番”的总体思路,建立推行“全员招商引资、全员帮包项目、全员盘活土地”的工作机制,开发区各项事业稳步推进。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3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1.8%、10.2%;进出口总额81亿元、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9%、132%。

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抓好优质项目招引,成立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招商专班,精准制定产业招商图谱,突出以链式思维招引布局优质项目。去年成功引进总投资125亿元的联泓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总投资50亿元的中材锂膜三期、总投资50亿元的土发集团鲁班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美生智能终端制造、总投资26.7亿元的鲁化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等8个过10亿元项目,为开发区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项目建设上,开发区建立了重点项目领导帮包、联席会议、动态管理等机制,对45个工业项目、14个基础设施项目,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开展“亮屏行动”,定期现场观摩,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去年5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5亿元,其中9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22个项目列入枣庄市重点项目。

全力抓好闲置低效土地清理盘活,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处置”原则,充分运用约谈整改、兼并重组、异地置换、司法处置等手段,“一企一策”推进项目整合进程。去年共整合亿源煤矸石、六桂塑胶等闲置低效项目13家,盘活土地68.8公顷。在抓改革创新上,将高铁新区整合并入开发区,同时推动滕发控股公司实体化运营,加快创建“AA+”企业。在园区规划建设上,聘请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高标准编制了开发区总体规划,明确了“一核、两轴、三片区”的空间布局和“3322”产业体系的发展思路;聘请华北设计院制定了《开发区排水专项规划(2022-2035)》,投资1亿元实施了5千米的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墨子湖隧道正式通车运行,荆河东路全线贯通,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顺利通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复核。(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