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古巷新景美

作者:岳娜 张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3

枣庄新闻网讯 在农历二月二到来之际,涧头集镇姬楼村农民门前画粮仓、炒糖豆、舞狮子、做龙灯,民俗活动丰富多彩。美丽乡村建设使古老的姬楼村焕发生机,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据《台儿庄区志》第一卷载,该村“明,永乐姬姓立村盖楼,故名”。村东以连绵的群山与江苏省邳州相隔,村前以黑山顶为界与江苏省的黑山前村接壤。现在的姬楼建制村,辖姬楼、桥头两个自然村,全村384户、1510人,其中姬楼自然村220户,800多口人,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走进姬楼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镶嵌着“美丽乡村姬楼村”几个大字的村庄标志牌,与南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辉映。旁边的休闲广场是村民的健身地、歌舞场。华灯初上,忙碌了一天的男女老少都爱在这里休闲。春节期间,划旱船、舞狮子、赶走驴、唱乡戏相继在这里上演,乡村文明在这里传承。

涧头集镇薛庄管区的总支部书记孙中君介绍说:“现在的姬楼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带来了农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改变。现在民心思上,发展较快,养殖、种植、加工业都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新景象,美丽乡村唤起了乡村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的春天。”

沿沥青路向里走,两旁都是新修的红砖花坛,有的地段已栽植了冬青、黄杨等绿化苗木,有的地段花坛里已填满土,只待绿化美化。两边的民房与院墙上,喷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新风之类的墙画,周围仿古型的建筑装饰让人目不暇接,彰显着勤俭持家、孝老爱亲、文明向上的理念。农舍的飞檐、农家的红灯、硬化的路面,两旁各类花木让人目不暇接,融合成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姬楼村逐渐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景象,该村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穷到富、历经风雨,不断蜕变,由一个泥泞的山套村,变成了柏油路通全村、硬化路面基本户户通、乡村美景多的美丽新乡村。谱写出春和日丽的乡村魅力新篇章,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乡邻亲人的眷恋、游子难忘的乡愁。(记者 岳娜 通讯员 张涛)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