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索镇精准发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者:李明 刘古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4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级索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文明实践增动能、美丽乡村提颜值、文化富脑强覆盖”的理念,精准发力寻支点,“四招”并举写精彩,构筑了一道“集体增积累、群众口袋鼓、乡村美佳净、满意直线升”的风景线。

党建引领促发展,筑牢堡垒聚合力。该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思想,突出党建引领,组建网格队伍,精准发力提服务,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千方百计促发展,激活新的“增长点”,不断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增收新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积累,走出了一条“流转土地打零工+庭院种养加创收+盘活资源引进项目+抱团发展赚票子”的新路子。

文明实践“引+带”,播种文明“分+星”。该镇按照“美乡村换新貌、晒家风亮家训、播文明树新风”的工作思路,村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认真开展“美丽乡村我助力、文明实践我参与、美德建设我先行、移风易俗我倡树、美丽庭院我创建”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思进思富。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站,在61个网格分别建立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服务群众在身边、五为实践赢满意、书画基地播文明、社会治理促和谐”活动,不断充实和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级自治、法治、德治“叠加”的作用,进一步释放善治活力,确保人人播种“文明田”,家家收获“幸福感”。

美丽乡村“颜值”好,幸福指数攀升高。该镇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工程,对辖区50个村庄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按照“提档升级查盲点、对标先进找短板、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思路,对村内大街小巷“提档升级”,将坑塘死角进行“集中整治”,既为群众幸福“加码”,又为群众致富“加油”,实现了“街巷路通透、地面明如净、两边植花树、门前无杂物、卫生常态保、居住环境好、乡村颜值高”的目标。

文化富脑强覆盖,科普知识传帮带。该镇党员干部采取“自学、集中学、网络平台学、研讨学、答题学”和“图文并茂设展牌、覆盖渗透赶大集、夜校开办一堂课、文艺汇演融生活”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群众的学习品味和“浓度”。辖区50个村坚持固化每月28日为集中学习日,确保内容富有、群众拍手,达到“学习交流谈,科普视频看;有事多商量,办事讲阳光;群众点问题,干部直面言”的目标。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古忠)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