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开启存量房“带押过户”新模式

作者:刘振江 田璐 李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4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存量房交易便捷度,近日,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协同司法局、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滕州市支行,推出存量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以往贷款未还清房屋不能过户成为历史。

以往,贷款未还清、存在抵押关系的房屋在过户时,需要买方垫资或卖方自行筹借资金先行解除原抵押贷款,然后再办理过户手续及新的抵押登记,这种“先还后卖”的模式存在耗时长、环节多、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存量房的市场流通。而“带押过户”则是带着抵押过户,通过程序优化调整,降低了交易双方当事人的交易成本,化解了交易风险,为群众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在“带押过户”模式中,引入“提存账户”是一个重要环节。在交易未完成之前,所有资金均由该账户监管,一旦交易发生风险或交易双方出现意外情况,交易失败,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发生资金纠纷,实现“零风险”。

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签订带有抵押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将交易资金存入提存账户。首先由卖方原贷款银行出具同意“带押过户”证明,其后由买方新贷款银行发放贷款到提存账户。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转移登记确认后,对提存账户资金进行清分,依原贷款银行申请注销原抵押登记,完成“带押过户”。

存量房“带押过户”的实质是债权、债务的转移,整个登记过程不动产均在抵押状态,实现了不动产“带押过户”全程无解押,同时,充分保障了金融机构等抵押权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当前市场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田璐 李薇)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