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峦叠翠云如絮 天蓝水碧入画来

——滕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作者:刘振江 田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5

城郭河群乐桥、北沙河王晁桥、新薛河洛房桥3个国控断面水质各项指标均值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连续3年改善……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战役,是滕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交出的精彩答卷。

天蓝水碧,民之所盼;环境优良,民之所愿。去年以来,滕州市立足于服务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广大市民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生态越来越好,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2022年,滕州市空气优良天数243天,同比增加12天;主要空气质量指标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均值分别为42微克/立方米、79微克/立方米、11微克/立方米、2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4.5%、4.8%、21.4%、15.4%。

治理污水 守护一城碧水

去年以来,滕州市财政列支78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与央企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采用EPC+PPP模式,实施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6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全面完工。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只是滕州市立足职能,守护一城碧水的有力举措。滕州市在3处城区污水处理厂和5处镇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投资2.96亿元新建城区第四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建成运营,目前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33万立方米/日,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加快推进“两清零、一提标”项目建设,助推实施城区4条主干道雨污分流及二污干管改造优化污水分区工程,共改造雨污合流制管网41公里,第一和第三污水处理厂技改以及第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完成。九村、小冯河2处人工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基本完工。实施水环境智能监测监管体系项目建设,对河流沿线污染源和企业排污口实施24小时智能采样、监测、监控,随时掌握企业排污和河流水质状况。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在鲍沟、木石和大坞镇开展镇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

系统治气 滕州“气质”不凡

为减少细颗粒物重要前体物之一的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德邦彩印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40万元实施了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项目,一年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可减排6吨,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项目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环节。滕州南市实施精细化管控,采取“园区+管家”“行业+专家”模式,实施系统化治气,让滕州“气质”不凡。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聘请环保管家治理,并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聘请专家对危废、涉挥发性有机物等行业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帮助解决环境问题。配合第三方机构对20家有机化工行业泄露点检测与修复工作进行现场评估和抽测,组织第三方机构对69家涂装、人造板材等企业涉挥发性有机物工序进行现场监测评估,同时对94家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检查。在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走航监测,对发现的高值区第一时间进行溯源整治。加强移动源排放管控,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在国省道交界口、柴油货车车流量大的重点路段和物流园区等车辆集中停放地,开展柴油货车抽检行动,检查抽测柴油货车1810辆次。

智慧监管 推进科技管控

近日,记者走进滕州智慧环保平台,通过大屏幕,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各项数据变化,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氨氮、总磷等数据的“风吹草动”一览无遗,有效减少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滕州市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全面感知、自动分析、及时预警、锁定打击”四位一体的智慧环保平台,推动监管模式从“人防”向“技防”转变。除此之外,该市“零容忍”执法,坚持将执法大练兵融入日常执法全过程,开展日常执法和夜查行动,铁腕打击违法行为。投资400余万元采购无人机、执法记录仪、速采仪等设备丰富执法手段,打造单独办案区和独立问讯室,搭建网上办案系统全流程监督体系,案卷质量和执法成效不断提升。

精准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

微纳中科(滕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纳米新材料成果转化及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是2022年度省重大项目。滕州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各个环节所需时间,顺利完成环评审批。

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滕州市制定《“企呼政应我来应,生态环境部门在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与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面对面征询企业意见,及时回应关切,当好有呼必应的金牌“店小二”。严格执行环评审批法律法规及审批程序,去年累计审批报告表项目110个,网上登记备案项目174个。根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排污许可证变更、延续、重新申请等相关工作,变更企业310家、延续申请32家、重新申请53家、申请注销13家。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要求,指导企业进行自主验收,规范完善企业治污设施建设,企业自主验收备案71个。(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田璐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