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元模式 刷新乡村颜值 实施有效管控

鲍沟镇内外兼修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作者:李明 徐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07

枣庄新闻网讯 走进初春的鲍沟三村,静谧整洁的村庄、一尘不染的庭院映入眼帘,微风轻拂,在阳光的映照下风光如画、美不胜收。如今在鲍沟镇辖区,“盲选”村庄随意“打卡”,都能看到一幅景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

近年来,该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坚持督查整改全覆盖,加大“三清一改”力度,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环境,城乡公路全部实现绿化,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效显著,生态效应全面彰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乡村“颜值”不断升级。

该镇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规划先行、统筹协调”的原则,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形成一批能复制、易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推出“一线工作法”,完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提升乡村主抓职能,压实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发挥“一线总指挥”关键作用,推动落实,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干净向美丽的完美蝶变。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昔日的农村面貌已经成为历史,如今,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置了垃圾收集桶,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们的生活有了新变化。“现在这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道路两旁被绿树鲜花围着,房前屋后也非常干净,我感觉跟城里没什么两样。”村民王大爷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村庄洁净了,居民生活才会更舒心。漫步在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规划整齐的居民小院,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

该镇围绕村庄环境整治难的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实施有效管控,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对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全覆盖督查。同时,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问题彻底清零,有效保证了整治责任落实到人、整治过程无缝闭环、整治成效常态巩固。

该镇不断加强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人人爱环境、户户比清洁”的氛围越来越浓。(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徐艳)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