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里一抹深蓝 平凡中书写大爱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0

在台儿庄古城,有这样一群“蓝朋友”,他们是古城消防救援站的25名执勤人员。从2014年11月投入执勤以来,每天担负着景区403家商铺、37万平方米建筑的灭火救援、防火巡查、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任务。该站先后被部局、省厅、总队表彰为先进消防救援站”“先进基层党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十佳消防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2022年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今年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3月6日,气温达到25℃。救援站内,消防员们正在太阳下刻苦训练,虽然汗流浃背,但这些大男孩们的脸上写满了阳光与干练。

他们大多是90后,甚至是00后,在父母的眼中还是孩子,但在群众看来却是值得信任的“蓝朋友”。因为他们始终把群众的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肩上扛着责任。日常会派出消防摩托车、水上消防巡逻艇、空中无人机,构筑‘水陆空’三位一体的消防安全防护体系。”古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殷冠兰说。他们用雷锋精神建队育人,成立台儿庄古城消防志愿服务队,设立失物认领处、消防宣传点、热水站,在游客集中时段现场执勤,疏导人流、扶老携幼,主动为游客指引道路,解决游客实际困难。“去年春节假期的一个晚上,有四五个孩子走丢,我们当时全体出动寻找,最后孩子们全部与父母团聚。”殷冠兰回忆道,“也是在去年春节,一个五六岁的女孩从石台跌落,肋骨骨折,因为当时游客很多,无法开车,消防员刘先超抱着孩子一直跑到附近的医院。”这样的事情在他们看来,这只是本职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今年春节前后,游客倍增,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消防员们分为定点执勤组、巡逻组、应对突发事件组等,分工负责。大家每天早上8点出去,夜里12点回来,确保了今年春节期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在维护古城以及群众安全的同时,消防员们也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95后的站长助理王艳伟去年刚结婚,远在山西的新婚妻子想着既然丈夫不能回家过年,便趁着春节放假来到站里聚一聚。可是在此期间,王艳伟几乎每天都待在外面,二人几乎见不到面。通信员朱柏宇的父母从江苏赶来,精心准备了几道菜,想陪儿子吃个团圆饭。但是不到十分钟的吃饭时间,儿子就接到了3个电话,有时刚夹起饺子,电话铃响了,又急忙将饺子放下。消防员虽然很辛苦,但家人为他们骄傲,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全心守护,老百姓才能更安全地过年。

不仅是日常的消防工作,古城消防救援站从2021年开始与民政及慈善协会共同挂牌成立困境儿童心灵驿站,长期帮扶3个困难家庭、6名困难儿童。“一开始我们做的是一次性的捐助,比如自己出钱买些米面油等送给需要帮助的家庭。后来觉得有些人需要长期的照顾,于是便联系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长期帮扶,给予亲情陪伴。”古城消防救援站站长王瑞博说。这些被帮扶的孩子中,有的失去了双亲,有的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有的父亲病重,母亲改嫁……除了去他们家里看望,不忙的时候,消防救援站也会邀请孩子们来参观玩耍。这些“蓝朋友”的关心和陪伴,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了爱和阳光。

8年多来,古城消防救援站共计为群众办实事600多件,服务游客600多万人次,营救帮助游客32人,照顾贫困老人、残疾人11名,义务献血5万毫升,捐物10万多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对台儿庄古城和人民群众的真情大爱。(记者 杨晓斐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