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有价助自治 “活水”无价润文明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8

马庄村村医上门看诊不收取任何入户诊费,市民王女士志愿承担起“门前三包”职责,刘庄村里设置了爱心食堂、免费洗衣房、免费理发店……是什么让城乡劲吹文明新风?

薛城区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把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积极创建信用场景,用信用红利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是其源头“活水”。

阳春三月,东风初暖。但比春风更暖的是邹坞镇刘庄村村内的劳动现场,10余名村民志愿者正忙着打扫道路两侧的卫生。清扫、运送、洒水、修理花草……不一会儿,在他们身后留下了一条整洁的大道。道路两旁,白的粉的李子花、红的绿的石楠,点缀在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红顶的民房间,美丽整洁。

靓丽的村容村貌让刘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这是该村通过建立信用积分,健全村级信用管理结出的硕果。群众通过志愿打扫卫生、义务献血、邻里互助等行为,获得信用积分;不孝敬老人,从事封建迷信活动则要扣分。凭积分,村民可享受洗衣房免费洗衣,免费理发等服务,还可兑换生活物资。“今天我用积分兑换了一袋米、一瓶洗衣液。比起花钱买东西,这更让我觉得光荣。”村民陈艳丽说。

刘庄村只是薛城信用场景运用的一个缩影。如今,信用治理在薛城全面铺开。“信用积分制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庄自治的积极性,大家都志愿参加打扫村居卫生、照顾老年人、看护留守儿童等活动。一个邻里和睦、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正在成长。”马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乐谈起变化,感慨颇深。

信用场景多点开花,滋养着文明新风。在村居,40余处惠民场景正在用起来、活起来,让村民可触可感得实惠;而在城区,医药、餐饮、商超等各行各业也都逐渐加入社会信用体系之中,扮靓了市容市貌,提升了城市品质,信用治理已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新密码。

市民王女士到立健药店买药,扫描店里的“诚信薛城”公众号,被告知她的910分榴花分和AAA信用级别,可以享受买药八折的优惠。买药后,王女士高兴地笑了:“因为参加‘门前三包’自愿服务,我的榴花分涨了。这次在药店买一盒感冒颗粒,省了6块钱。看来,这活没白干!”

诚信有形,信用有价。不仅市民高兴,商家也同样高兴。

“这张诚实守信的牌子,可是实实在在的金字招牌,看到我们门口的流动红旗和标牌,顾客比以前多了很多。”包子客的店主王静说起街道发放的标牌,满脸喜悦。

如今,走在薛城城区,越来越多的“诚实守信、守信兴业”的牌子挂在商铺门口,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更多群众、商户享受到审批便利、免费查体、用餐折扣、停车费减免、商超抵扣券等礼遇,诚信薛城正焕发着文明新光彩。(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