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滕县保卫战85周年活动举行

参战将士后人聚滕州祭先烈

作者:姚付林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0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7日,“滕县保卫战”85周年纪念活动在滕县保卫战纪念碑前和滕州烈士陵园举行。抗战将领王铭章、郝梦龄、赵渭宾的后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战将士后人、亲属代表及各界代表120余人在雕塑前鞠躬并敬献花篮。当日上午9点,纪念仪式开始,纪念碑前摆满了花篮。一朵朵鲜花,一组组花篮,表达了人们对抗战英烈的无比缅怀和敬仰。纪念碑的所在地,紧邻当年川军740团指挥所的位置,是1938年3月16日至17日滕县保卫战战斗最激烈的地方。

85年前的那个春天,在滕州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发生过一场悲壮惨烈、惊天泣地的滕县保卫战,以王铭章将军为代表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二集团军,以寡敌众,以弱敌强,以数以千计生命的重大牺牲,完成阻敌、守城的重大任务,为台儿庄大捷赢得了宝贵时间,是台儿庄大战最光辉的序幕战。

“历史不能遗忘,先烈们为了今天的和平,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后人要记得他们为何献身、为谁献身。在和平年代,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对人民有益的事,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前来敬献花篮的市民说。当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很多滕州市民自发聚集在滕县保卫战遗址,等待参加这场缅怀抗战英烈的献花纪念仪式。

滕县保卫战遗址前,残缺的城墙西侧由五位川军将士手持简陋武器,奋勇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人物雕塑,让人肃然起敬。

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前往滕州市烈士陵园举行祭奠活动。滕州市烈士陵园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大坞镇仁山,烈士陵园最北面的最高处,是英雄纪念碑,英雄纪念碑四周是著名烈士纪念碑亭、英烈园。在主纪念碑两侧分别有王铭章、王麓水、马立训等著名烈士的纪念碑亭,纪念碑的周围花团锦簇,一株株紫叶李花开得正浓,一棵棵松柏巍然挺拔。主纪念碑的东边是一座“英烈园”,园区面积3千平方米,依山势而建,安葬了790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而牺牲献身的烈士。

在滕州市烈士陵园王铭章塑像前,参战将士后人庄严默哀,并献上鲜花。“今天,我作为川军将士的后人来到滕州参加纪念滕县保卫战85周年活动,心情十分激动。”王铭章的二儿媳白光莲今年已经87岁高龄,她哽咽地说。

滕县保卫战,以巨大的牺牲揭开了台儿庄战役的序幕,不仅极大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也为第5战区备战台儿庄会战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如今,虽然抗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我们会永远铭记先烈的功勋。(记者 姚付林)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