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桥镇信用建设促文明

作者:李明 姬田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2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官桥镇坚持以德促信、以信立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将美德信用融入日常,汇聚美德官桥、信用官桥建设的强大合力,引导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重信守诺的浓厚氛围。

有机结合,推动乡风文明落地。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美德信用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建立打造“信用+志愿服务”模式,促进美德信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把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实践等工作内容细化分解,将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及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等美德行为纳入美德信用积分项目,激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奉献者增“值”,让有德者有“得”。截至目前,全镇按需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67支,注册志愿者4100余人,852名党员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等加分项目获得美德信用积分1.1万分。

加强引导,表彰先进引领方向。该镇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方面,建立镇村信用体系,以10分为基准信用积分,合理设置加分项、扣分项,并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以“个体”影响“全局”,引领全镇群众深入参与推进工作。开展“最美官桥人”评选活动,评选出榜样人物、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获评人员每次最高可加20分,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争做典范的浓厚氛围。

正向激励,积分兑出文明新风。该镇积极推行“美德+积分兑换”模式,以“美德积分”为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美德+信用”积分超市,所得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引导群众通过自身美德积分,赢得荣誉和奖励,实现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的转变。截至目前,全镇已建立20余个“美德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900余场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积分奖品兑换800余次。(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姬田田)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