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台”让农村资产“活”起来

作者:丁玉萍 苏兢 李伟 宋宜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30

3月22日,在薛城区邹坞镇西邹坞村的邻里中心,记者看到,集市热闹非凡,前来赶集的人流熙熙攘攘,不仅有整齐划一的摊位,两侧还建有板房式商铺。村民石礼华正在自家新开张的店铺里忙活着,他以1.5万元的价格在市场租赁了一间商铺的两年使用权,做杂粮生意,“虽然开业不久,生意还不错,在家门口开店既挣钱又能顾家,比在外打工的日子舒服多了。”他一脸满足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去年底西邹坞村在邻里中心市场投资建设了29个集体商铺,建成后于2月22日在山东产权交易平台挂牌,以1.5万元两年的使用权进行租赁,3月7日,29个集体商铺出租项目借助山东产权交易平台完成21个交易。“没想到短短半个月就租出去21间,仅商铺一项就能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31.5万元,有了这笔钱,我们打算对村里的路灯等公共设施进行维护,让村民的生活更有幸福感。”西邹坞村书记吴明喜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随着农村产权交易日趋活跃,农村集体资产、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无序流转、缺乏制约等问题逐步凸显,不仅让村集体闲置资源存在资产贬值、收入缩水风险,也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稳定因素。自2021年底,邹坞镇依托枣庄市创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的开展,积极配合做好市区镇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各村集体资产在山东产权交易平台上公开交易,有效促进了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线上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流程、手续规范透明,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合理确定集体资产资源的价值后,在线上进行‘自由竞价’,杜绝了‘亲情价’‘人情价’,不少交易项目实现了较好的溢价率。”邹坞镇经管站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西邹坞村民委员会邻里中心29个集体商铺出租项目,该镇东尚庄村民委员会18亩集体土地出租项目也于2月20日完成全流程线上交易。通过线上竞拍,最终以30000元/年成交,比之前价格增加了10000元。一年多的时间里,邹坞镇共有5个村在山东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了产权交易,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村“三资”保值增值,对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起了积极的作用。(记者 丁玉萍 苏兢 通讯员 李伟 宋宜红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