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城乡水务局打造“政务+”信息公开新模式 赋能水务领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任翔 钱敏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3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薛城区城乡水务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在以政府网站作为公开主阵地的基础上,充分结合重点水务工程现场、教育基地、服务大厅和政务新媒体、手机APP等子阵地,打造“政务+”信息公开新模式,系统做好水务领域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该局规范信息发布,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主阵地作用,制定了《薛城区城乡水务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共供水企业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细化公开事项、公开时限、栏目内容、更新时限、设立依据等内容,为规范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标准。截至目前,在政府网站开设11个栏目,涉及42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余条。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帮助山东晟润供水有限公司对照供水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公开事项,保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向线下延伸。全面梳理水务领域重点工作,围绕工程建设、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河湖等方面,广泛宣传,强化监督,拓宽便民服务新维度,建立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等专题活动9次。依托枣庄市节水教育基地建设、“政府开放月”,拓展受众群体,增强节水意识,提升全区水资源集约节约水平。在全区范围内,设立市和区镇村四级河湖长制公示牌48块,打造河湖长制及生态河湖建设主题文化长廊12处,将河湖长制知识、河湖长责任职责、举报电话送到千家万户。

借力政务新媒体,推动组合式公开新模式落地见效。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新型公开平台的作用,创建运营微信公众号2个,围绕系统推进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公开重大决策部署,发布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推送重要部署执行和结果信息,在线受理办事服务、回应群众诉求。创新打造推广“我爱家乡水”公众护水平台App,设置“问题反馈、巡河记录、河湖文苑、有奖举报”等栏目,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实现群众诉求“一网接收”“一网通办”,形成“全民共管共治,守护碧水清流”的良好氛围。 (记者 任翔 通讯员 钱敏)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