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去污染 “加”上幸福

薛城全面开展个人生态信用体系建设

作者:姜爱民 殷泽远 马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扛牢生态信用体系建设牵头责任,紧紧围绕“开拓创新、务实管用、深化体系”三大要求,高起点、高站位,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人生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依法依规,做好“减”法。对工业企业及其法人代表进行生态信用约束的同时,对“散乱污”、擅自倾倒固危废、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柴油货车尾气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未环保喷码、焚烧生物质等阻碍生态文明建设的个人,建立失信体系,按照不同时段、地段,在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扣除相应分值,并纳入重点失信管控人群。

全面动员,做好“加”法。对提供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线索、合规途径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贡献智慧力量、担任生态环境网格员等推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个人,参与各级组织的环保宣传活动、环保征文活动的个人,以及在落实“双碳”行动中有科技创新的个人,在依法依规予以奖励的同时再进行加分。通过生态信用体系的加分事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努力形成“生态文明你我共建,生态薛城你我共享”的良好格局。

积极引导,信用“修”复。为更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该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来,薛城分局积极探索个人生态信用修复事项。对于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等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采取“一票否决”,只能通过加分事项进行信用修复;对于年度扣分分值较少的行为,年终自动修复。同时,将生态信用积分纳入到“信易+”应用场景,让守信者在“信易贷”“信易批”“信易医”“信易行”“信易游”“信易停”等多个方面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努力构建“诚信受益、信用有价”的社会氛围。(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殷泽远 马冉)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